“三非”产品老年代步车迎监管第一枪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2-22 09:41:07

野蛮生长的“三非”产品老年代步车终于迎来监管第一枪。2月20日消息称南京市交管部门人士表示,经过近两个月的宣传,3月1日起,南京市将对违法上路的老年代步车说“不”,对老年代步车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并按照“车辆未依法登记上道路行驶”进行查扣,并对当事人进行处罚。

同时,交管部门对于销售方面也将严打,要求全市82家带牌销售点不得销售老年代步车,一旦发现上述销售点依然销售,将取消销售点代办非机动车上牌的资格。市民如果在上述带牌销售点购买到这类违规车辆,将获得千元奖励。

由于老年代步车常行驶在机动车道上,甚至存在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给道路通行埋下安全隐患。2017年春节前,南京交管部门就上路对车辆驾驶人信息进行摸底登记,并告知节后再上路将面临车辆查扣。

针对将对老年代步车实行查扣,南京交警官方微博回应北京商报记者,老年代步车属非法生产、非法销售、非法上路车辆,上路行驶是违反法律规定的。另外,“此类车辆”制动、外形等均不符合相关规定,上路行驶将对正常交通造成影响,且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才会采取一些措施对老年代步车实行监管。

打着老年代步车的幌子在路上肆意行驶的低速电动车“好日子”将要到头,出现事故将被认定为机动车。从事司法鉴定工作的业内人士表示,老年代步车鉴定结果为机动车,更确切点说应该属于“正三轮轻便摩托车”,主要依据的是国家的两个技术标准,其中有设计时速、重量等规定。根据国家规定,凡是具备驱动装置的都应该属于机动车,对电动车有专门的标准。因此,目前市场上无论三轮还是四轮的老年代步车,只要鉴定几乎都会认定为机动车。

南京交管部门也表示,在事故中,老年代步车和对方机动车在性质上同属机动车,因此不能参照非机动车行为来处理。

尽管在销售和使用层面实行了一定的监管,但业内人士指出,要想将老年代步车彻底整治,还需要从生产端入手,否则治标不治本。同时,对于老年代步车也不能一棍子打死,老年代步车需要一个合法的出口。

北京市人大代表邱淦清在此前的议案中提到,老龄化时代到来,老年人对便利出行需求越来越强烈,对于可以满足出行的老年代步车进行取缔不符合以人为本的原则,需要对老年代步车进行规范化管理,合法上路。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北京市政府有关委办局、两院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现场接受代表询问和政协委员咨询时,对于现在路面上常见的老年代步车,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刘恕表示,要通过专项整治进行管理。北京将利用三年时间,对存在的上百万辆没有牌照的两轮、三轮、四轮电动车全面清理整治,目前具体方案正在研究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