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农贸市场规定:早上8点必须开店 违者断水断电

作者:于遵素 来源:成都商报
2017-02-22 09:03:39
分享

成都一农贸市场规定:早上8点必须开店 违者断水断电

记者探访看到比华利农贸市场很冷清

2月15日起,锦江区佳宏南横街99号的比华利农贸市场,负责市场日常管理的主管经理何清恒多了一项工作内容:拿着考勤表,每天早上8点、下午6点30分,挨个让市场里的商家签到“打卡”,迟到、无故不经营者,短则断电断水,长则收回店铺。原来,该市场管理方开始“逗硬”实行一项规定:所有商家必须早上8点开门营业。

然而,这项新规受到商家抵制,多家商户认为,自己租店铺做生意,市场管理方没权利要求自己准时上下班。近日,五金店老板刘凯就因没按时开门被市场管理方断电,他去讨说法时与管理方发生冲突,遭到几个不明身份的人殴打。目前,他已搬离该市场。据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已有数户商家因无法接受此项规定愤而退场。

据了解,该市场“打卡”上下班的规定是本月15日才开始实行的,但要求商家“准时”上班的规定由来已久。“之前都是口头要求。”何清恒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比华利农贸市场2015年6月开始运营,此要求也实行了一年多。

除了准时上下班,成都商报记者在商家与比华利农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的合同上看到,违约责任第2条规定,乙方租赁期内无故不得随意关店或是不出摊,确有特殊情况的需向市场管理方主管经理请假,书面同意后方可关店,当月请假累计超过3天的取消所有优惠政策,累计超过7天的视为乙方严重违约,甲方有权单方解除合同并收回铺面或摊位,另行出租。乙方所交租金及履约保证金视为违约赔偿金不予退还,乙方放弃申诉权利。并有“乙方不得与甲方管理人员发生冲突,不服从市场管理并被甲方记录在案的,将取消甲方对乙方一切优惠政策,并丧失续租权利,甲方有权立即收回铺面”等规定。成都商报记者随机挑选了几家开门的店铺,商家们都表示,确实每天都让他们签字,但有的签了,有的开了店拒绝签字。

为何出此新规?

市场:为规范化管理,留住顾客

何清恒解释,这是公司为了打造新型的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以良好的经营形象和氛围,留住日益被附近其他农贸市场吸引走的顾客。“大家都开门营业了,顾客来了不至于买不到东西。”不过,他表示,准时上班的规定是口头通知,并没有纸质文件。在何清恒出示的考勤表上,成都商报记者看到,市场现有33家店铺、摊主(包括刚搬离的五金店),27家签字,6家拒签。“一共是有50个店铺(摊位)。”他称,仅有三四个商家是因管理规定而离场。

但何清恒的解释,商家并不认可。“他们实际是想逼我们自己走,不退押金。”经营花店的李大姐说,每个店铺根据面积不同,除租金外还付了1万至3万不等的押金,管理方各种不合理的要求,都是为了逼走商铺。“他们就想收回,重新打造其他的。”一店铺老板说。成都商报记者于遵素 摄影报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