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5型驱逐舰堪比美科幻战舰?军事专家解读

来源:新华网
2017-02-22 08:48:47
分享

近日,美国媒体刊发文章称,中国正在开发研制的一种新型导弹巡洋舰055型,堪比美国具有科幻外形的朱姆沃尔特级隐身导弹驱逐舰。此言一出,立即引发各方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055型驱逐舰是中国海军正在发展的新一代万吨级大型驱逐舰,具有较大的排水量、较快的航速、较高的续航力、较长的自持力和很好的全球适航性。

针对这个话题,军事专家李杰接受了科技日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综合各方面信息来看,055型导弹驱逐舰综合性能优异,代表了当前我军水面舰艇的最高水平。然而,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与055型不太好比较,因为朱姆沃尔特级主要是担负对其他目标和设施进行大火力打击的任务,而055型有着多种作战功能,还担负着为航母编队保驾护航的任务,两者从作战功能定位上看就不一样,很难比较孰优孰劣。

有媒体认为,055大型驱逐舰的研制,是中国海军极具里程碑性质的事件,其意义甚至超过001A型航母的研制。

李杰介绍,首先,055型驱逐舰的满载排水量达到1.3万吨,如果服役的话将是我国目前吨位最大的驱逐舰。其次,055型驱逐舰的隐身性能非常突出,采用各种隐身设计,综合隐身手段应用全面。其舰体采用了隐身设计,整体雷达反射截面积很小,同时红外辐射低,电磁辐射量小,噪声水平低。第三,其搭载武器较多,可同时搭载100多枚各种类型的垂直发射导弹,包括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反潜导弹,甚至包括对陆攻击的远程巡航导弹,可攻击一两千公里以外的目标,对陆打击能力大幅度增强。同时,其装载了单管130mm舰炮,近程对陆打击和对其他目标的打击能力也比较强。此外,055型还有一定的反导能力。第四,它采用双波段雷达,拥有s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和x波段小型相控阵雷达系统,对中程和近程目标的探测能力也很强。最后,其自身捕捉信息的能力和整体信息处理能力都非常强,可以把包括太空、空中、水面和水下的各种层级的信息高度融合。

目前,我国海军已经确定航空母舰编队作为水面舰艇发展的主轴,因此未来我国海军新型舰艇均需要围绕航母编队的要求而发展,055型驱逐舰在设计建造上也是如此。

李杰透露:“055型导弹驱逐舰携带的防空导弹包括中远程和中近程两种,整体防空能力大幅增强,同时具有很强的反潜能力。它对航母编队的保护能力,将不是现役的052D驱逐舰所能比较的。”

“当然,除了担当航母编队的‘带刀护卫’之外,055型导弹驱逐舰也可以领衔挂帅,组成独立的多用途的海上作战编队,执行多种任务,包括防空、反潜、反舰等。”他说。

记者注意到,这已经不是西方媒体第一次将中国055型导弹驱逐舰称为巡洋舰了。

对此,他认为,单从吨位来讲,055型导弹驱逐舰的吨位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很多现役巡洋舰的吨位,如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满载排水量还不到1万吨。实际上,目前驱逐舰和巡洋舰的区别已经不大,绝大多数国家已经不再发展巡洋舰。未来,驱逐舰的吨位会越来越大,功能会越来越强,特别是会突出某一方面功能,成为以某一方面为主,其他方面兼顾的驱逐舰。而巡洋舰功能比较单一,在执行任务时将不如驱逐舰得心应手。

“西方国家将我国055型驱逐舰称为巡洋舰,某种程度上是戴着有色眼镜审视中国军事发展,夸大了我国装备的功能和作用,是中国威胁论的一种表现形式。”李杰表示。(记者 张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