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出台新规 学生评奖评优需体育合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2 07:02:21
分享

日前,南开大学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规定(试行)》。这一规定本着鼓励与约束并存的原则,所有条款适用于全日制在校本科生,部分条款适用于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根据规定,今后南开大学本科生的评奖、评优将与体质测试成绩挂钩。此外,学校设立计入本科生学生档案的《南开大学体质测试成绩单》,并设立由校长签发的《南开大学学生体质健康证书》,其中优秀者还将获得“南开大学体魄强健毕业生”荣誉称号。

据南开大学体育部负责人介绍,南开自创校校长张伯苓开始,就一直有着重视体育的传统,目前学校每年都针对学生开展体质测试,但近年来测试结果多不理想。制定这一“规定”旨在通过鼓励与约束并存的方式,增强学生主动参加体育锻炼的内动力,全面提升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推进南开“公能”素质教育,为社会输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毕业生。

“规定”要求,自明年起,本科生参加各类奖学金和个人荣誉称号的评审,须以该学年体质测试成绩达到及格以上为必备条件。体质测试不合格或未能参加学年度测试的学生,可参加补充体质测试,成绩达到及格及以上标准者,仍可申请参加评奖评优。

针对部分本科生不适合或无法及时参加体质测试的情况,“规定”指出,本科生因身体原因,可由校医院或二甲及以上医院提供诊断证明,并经专业学院及学校体育部批准免测,仍可申请参加评奖评优。因出国交流、实习、考试等事由无法及时参加的,经学院证明、体育部核准,也可缓测或免测。

为了起到更好的督促引导作用,自2016级本科生开始,南开大学设立了记入学生档案的《南开大学体质测试成绩单》,记载在校期间各学年度体质测试成绩及体质状况定性等内容。

今年起,南开大学还设立了《南开大学学生体质健康证书》,证书记载其毕业学年体质测试成绩、体质状况定性评价等内容,以及学生具有的体育技能及技术等级(包括学校认定的等级)。在校期间参加各年度体质测试,并在毕业学年度最好测试成绩达到及格及以上的本科生即可获得。这一证书由校长签发,与毕业证、学位证同时发放。其中体质状况优异者,还将获得“南开大学体魄强健毕业生”荣誉称号。

研究生体育教育与体质状况一直是高校体育工作开展的难点之一,为此,“规定”明确,今年开始,南开大学硕士、博士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成年人部分)》,自愿参加毕业学年度体质测试,结果达到合格及以上等级者,可申请颁发《南开大学学生体质健康证书》,达到良好及以上等级者,可申请授予“南开大学体魄强健毕业生”荣誉称号。

据了解,通过制定“规定”加强政策引导的同时,南开大学还将通过体育课程评价改革等方式,打出南开特色体育工作“组合拳”,希望在校学生把体育作为日常生活一部分,在毕业后以健康体魄与生活方式走向社会。(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