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委员丁孟芳:龙门激浪火山海岸亟待保护开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2 06:59:05
分享
海南省政协委员丁孟芳:龙门激浪火山海岸亟待保护开发

丁孟芳油画-《儋耳 龙门豪情》

海南省政协委员丁孟芳:龙门激浪火山海岸亟待保护开发

丁孟芳油画-《儋耳 龙门絮语》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用来形容位于海南西部儋州市峨蔓镇的龙门激浪火山海岸,是再恰贴不过了。国家一级美术师、海南省政协委员丁孟芳说,千百万年来,多个时期火山喷发和熔岩流入累积形成的地质景观,其火山地貌和水体景观遗迹等天然海岸景观,唯中国独有,世所罕见。

在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丁孟芳建议,加大龙门海岸保护力度,尽快建设龙门激浪火山海岸公园。

丁孟芳说,龙门激浪乃古儋州八景之一,在明代就已称奇于世。其景观之奇异,令人叹为观止,极具视觉震撼力、体能震撼力和情感留恋度,此地留下了古往今来众多激情烂漫的诗文和丰富而动人的民间传说,可谓美名远扬。“兹游奇绝冠平生”,其生态资源具有较高的旅游开发价值。

龙门山,怪石嶙峋,由北向南绵延起伏10余里,状似长城。山之南,逶迤高耸,大海潮来,澎湃如雷贯耳,浪花翻卷,如万马奔腾;山之东,有一瓮门素称“龙门”,高、宽各约20余米,中空通风,门前叠石如屏障,风自北来,卷起巨浪,触石而鸣,响彻10余里, 故得名“龙门激浪”。山之西,褐红色的峭壁直立入海,悬崖之上观涛,令人心旷神怡;龙门海滩火山岩构造和颜色各异,以黑色居多,粗犷磅礴,称得上是鬼斧神工。夕阳西下,祥云余晖挥洒在悬崖,荡漾在海面,峭壁色彩斑斓似锦,浅海怪石千姿百态,俊俏壮美。这里不仅有“龙门”还有“龙洞”,上通笔架山,至今尚未有人穿探全洞。特别是其标志性的熔岩海蚀柱——《儋县志》记载的“红花印”(古称官印现又称红帆石或称火鸟石),犹如诺亚方舟,振翅欲飞的大鹏,亦或扬帆启航的红帆船,给人留下无尽的遐想!

海南省政协委员丁孟芳:龙门激浪火山海岸亟待保护开发

丁孟芳油画-《儋耳 龙门激浪》

海南省政协委员丁孟芳:龙门激浪火山海岸亟待保护开发

丁孟芳油画-《儋耳 龙门红帆》

丁孟芳指出,虽然儋州市早在1992年就已设立了面积达169.5公顷的龙门激浪景观保护区,2014年儋州峨蔓火山海岸省级地质公园已通过申报评审,但遗憾的是,由于开发滞后,接待配套措施缺乏,至今只有零散自驾游、驴友团队和文人墨客等寻觅踏访,零零散散,不成气候。由于管理方面几近空白,海蚀柱“红花印”,历经百万年海浪撞击和冲刷,已呈半风化状态。更令人担心的是,常有游人攀登留影,肆意踩踏已导致较多损坏!

全球拥有火山海岸并适合旅游观光的景区并不多见,丁孟芳建议有关部门,要保护和利用好这罕见的自然遗产,打造岛西旅游经典胜地。具体而言:

1.加快龙门激浪火山海岸公园的开发建设。高水平规划、招商,按国家5A级景区标准建设一流的主题公园,将来申报世界级旅游景区。

2.峨蔓镇拥有的35公里的海岸线,是典型的热带滨海莽原风光,是世界上少之又少的稀有滨海景观旅游资源,应充分保护利用。这里的古村落房屋几乎都用黝黑色玄武岩石堆砌造就,村道、田园火山岩石无处不在,遍地覆盖热带原生植物;有些小海湾静谧舒缓,红树林、古盐田、古灯塔、敬书塔、大大小小的渔港、密集林立的大风车,还有古八景笔架岭火山口群落等,构建火山海岸大景观,并链接了东坡书院、千年古镇和洋浦港旅游圈。

3. 承传历史文化,提升景区文化含金量。梳理古今抒写龙门激浪的诗文和民间传说出书,传播“汉武开疆”、“伏波辟壤”、“苏子授业”、“符确举进”等人文典籍,展示西部文化魅力,推出当地风味美食、儋州山歌、儋州调声和当代诗词楹联文化以及古榨糖、古晒盐、花梨雕工艺等人文产品。

4. 优化旅游服务,“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需上档次。完善宾馆酒店等配套措施,加快交通、停车场、休息区、骑行车道和公厕建设,在峨蔓镇和景区以及古村设立自行车点,景区标识以及加强安保等。建设峨蔓特色小镇,开辟民宿民餐馆,满足游客体验鲜活地方原味的需求,同时引导村民参与发展旅游产业,共建美好家园。

5. 在开发建设中避免破坏景区地质遗迹,保护其野性和原始生态。立法禁止在龙门山脉或悬崖上建宾馆酒店和楼亭,给整个火山海岸留出原生绵延空间视野;禁止游人攀登踩踏海蚀柱“红花印”,保护好全球独一无二的“龙门一柱”。

(中国日报海南站记者 马智平)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