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公安边防基层官兵告别“六难”

作者:琼达卓嘎、吴雨仁 来源:人民网
2017-02-21 10:31:06
分享

原标题:西藏公安边防基层官兵告别“六难”

本报拉萨2月19日电(琼达卓嘎、吴雨仁)“用电难、吃水难、取暖难、吃菜难、洗澡难、如厕难”,这6个难题多年来困扰着西藏公安边防基层单位。记者近日获悉:总投资达3亿元的“暖心工程”实施两年多来,西藏公安边防118个基层单位基本实现了“设施配套化、功能多元化、环境生态化”。

“再苦也不能苦基层官兵!”2014年7月起,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先后派出3个专项调研组深入西藏的118个艰苦基层单位,历时3个月,行程近3万公里,进行实地勘察。“以前用电,一靠发电机,二靠太阳能设备,当发电机停止运转后,就由太阳能接替,但太阳能每天最大发电量只有2千瓦,电脑、电灯等电器设备经常无法工作……”对比过去没有稳定电源的日子,多玛边防派出所的杨岳鸿笑了,“这次新配备的太阳能每天发电5千瓦,工作和生活用电完全没有问题。”

“现在咱们的饮用水达到了国家标准,官兵们终于喝上干净、放心的水,别提多高兴了。”楚果寺边境检查站站长扎西顿珠告诉记者。西藏公安边防总队根据各单位情况,有的修建蓄水池、有的购置拉水车、有的打甜水井,或者给水质差的基层单位配备净水设备,从根本上解决了一线官兵健康饮水问题。

“如今,官兵巡逻回来能痛痛快快地吸上氧气,在生态日光保暖房内舒心地看书学习,即使在零下30摄氏度的严冬,也能吃上自产的蔬菜。”西藏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高万海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0日 11 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