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新零售使大招 8个月后为何选中了“他”

作者:祝梅 来源:浙江在线
2017-02-21 10:23:37
分享

马云新零售使大招 8个月后为何选中了“他”

马云现身发布会。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祝梅)2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百联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包括全业态融合创新、新零售技术研发、高效供应链整合、会员系统互通、支付金融互联、物流体系协同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现场强调,自己已经很少参加集团内部的商业合作,"但这次显得尤为重要。"他透露,过去8个月,几乎每个周末,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都和百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永明在上海的茶室里"密谈",最终促成了这样一次里程碑式的合作。

2017年是阿里巴巴的新零售元年,站在新起点上,阿里巴巴为何选择"牵手"百联集团?为什么这次战略合作称得上是"里程碑"?"联姻"之后,"新零售"战略又会展开怎样不同的篇章?

马云看中百联什么

上海滩,南京路。作为中国最大的多元化全业态零售集团,百联集团坐拥半条南京路,从中国首家启用日光灯的上海永安百货,到安装亚洲首条自动扶梯的大新公司(现为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大型零售企业上海第一八佰伴,其发展历史本身就是中国商业变革的缩影。

一个是零售业态的集大成者,另一个是近年来致力于用技术来驱动商业变革、全球最大的在线市场,这也正是阿里和百联"惺惺相惜"的原因。张勇表示,经过十几年的建设,阿里巴巴集团在电子商务、支付、金融、物流等多方面打造了淘宝、天猫、支付宝等互联网基础设施,布局"新零售"的障碍已不复存在,现在是创新最好的时代。

百联集团也早已开始自身的转型探索。2016年,"i百联"全渠道平台正式上线,着力于全业态、全客群、全时段的线上线下融合,这与阿里巴巴的新零售理念不谋而合。叶永明透露,"i百联"为开启新零售实践奠定了基础,也将是未来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与阿里巴巴"联姻",双方希望通过优势叠加,以"化学反应"重构商业要素、重塑零售价值,共同建设新型零售业态。比如,百联线下门店将向支付宝开放,同时百联旗下安付宝、联华OK卡将全面接入支付宝作为第三方支付渠道,双方将共享数据、共同分析,向消费者及供应商提供更快捷、便利及多样的支付及金融服务。

长三角布局加快

2014年战略入股银泰商业,开启百货业线上线下全渠道的融合探索;2015年283亿元入股苏宁,探索数码家电领域全渠道融合;2016年入股三江购物,布局超市领域;2017年启动银泰私有化,全面提速新零售——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的线下布局其实有一个清晰的路线图:多业态实践,布局"长三角"。

那么,新零售到底是个什么概念?打通线上线下的数据管道,打造全新的商业价值和消费体验,与不同的合作伙伴擦出不一样的"火花",并最终让这些"商业变种"的实践成果落地在更广泛的领域中。"世上本没有路,新零售的路也是要走出来的。"张勇表示,走在探索路上,目前还没有办法对"新零售"进行定性描述,正因此,阿里巴巴才要通过形成伙伴关系,绑定"共同体",通过创新生态体系,重构商业的核心能力,提升消费者的需求和体验。

"上海南京路一年有2亿游客,淘宝一天就有2亿访问量,阿里平台上有近5亿活跃用户。"张勇表示,与银泰一样,阿里希望同百联旗下的消费者构建起新零售的试验场。他将阿里与银泰的合作视作是整合线上线下百货的"特区",而此次与百联的合作,不仅意味着阿里可以在多个领域进行"新零售"协同效应的一次大考,也同时意味着,阿里巴巴在中国传统商业中心"长三角"的战略布局已经完成。"新零售不仅要改造线下,还有改造密度的问题。与银泰的合作、与百联的合作是互补关系,我们希望最终形成一张新零售战略的大网。"他说。

2016年,张勇曾提出阿里巴巴布局未来的三个战略重点是全球化、农村和一线城市,此次合作,希望实现阿里巴巴"未来商业不再有线上线下之分,也不存在虚拟实体之别"的新零售战略图景。叶永明则表示,希望百联成为新零售战略的实践者、开拓者,并最终成功变为超越者。

构建新零售经济体

虽然此番合作暂不涉及资本和股权层面,"新零售"概念却成了资本市场的"强心剂"。2月20日早盘,百联股份在一小时内涨停,股价创出2016年以来新高。

这也让市场对阿里巴巴实践新零售的"择偶"标准兴趣浓厚。张勇表示,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主要围绕三点:能不能寻觅到新的用户入口、获得增量用户;能不能增加用户体验和服务体验;能不能带来变革式的创新发展。他表示,阿里巴巴的新零售"班车",不会选择那些为了二级市场收益、"碰瓷"炒作新零售的人,但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融合创新的商业机会。

在叶永明看来,"新零售"虽然只比"零售"多一个"新"字,背后的内涵却大不一样。"体验式、便利化的消费正在改变我们的零售市场,但无论时代怎样变化,消费的本质并没有变。"他表示,新消费时代的到来,必须有相呼应的新消费模式。在加快奥特莱斯等强势业态发展布局之外,百联集团将把投入重点放在包括便利店模式、超商、社区型的购物中心、邻里中心等增长潜力大的业态上。马云也特别强调:国企和民企将共同打造"混合经济体",共同打造一个前所未有的、服务未来的消费者和生活方式的、创新的新零售经济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