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有个“暴走叔叔” 为捐骨髓救人日行15公里

作者:王晨辉 来源:浙江在线
2017-02-21 10:23:37
分享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记者 王晨辉)近日,43岁的武义人徐飞,在省中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为此,过去的4个多月,他强身健体,每天步行不少于15公里,被当地人称为“暴走叔叔”。

“想到4个多月的努力能挽救一个幼小的生命,我就不觉得累了,感觉像是完成了一件心愿。希望那位小患者能够早点恢复健康。”2月20日上午,徐飞对记者说。    

事情源于2016年9月14日,武义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徐飞,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小患者初配成功,问他愿不愿意捐献。

“我2007年签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协议,因为配对成功的概率很小,所以接到电话的那一刻,感到很意外。”徐飞说,感觉自己“中了奖”,他没有犹豫,马上答应了。

根据程序,经省中医院的高分辨率检查,徐飞和患者全部吻合,他非常高兴。然而接下来的体检却给了他当头一棒,因为徐飞的肝功能不是很好,血压挺高,不适合捐献,捐献流程被中止。徐飞的心情当时非常沮丧。但医生告诉他,加强身体锻炼,特别是加强有氧运动,并且控制饮食,应该能有改善。徐飞说,为了能够如愿救人,从那时起,他就开始锻炼身体。

徐飞在武义县一家锅炉厂从事技术工作,从那天起,他改开车上班为走路上班,每天上下班来回走一个多小时,晚上也不忘锻炼。一天下来,健身路程都在15公里以上。当地人称他为“暴走大叔”。

除了锻炼,徐飞还控制饮食,推掉了所有应酬,尽量做到清淡饮食。接下来的日子里,每次指标都有所好转,2016年11月27日,体检结果显示血压稳定了,肝功能也正常了,徐飞立即把结果传给省红十字会。

“我们都被徐飞感动了,又重新向中华骨髓库申请徐飞的捐献流程。”省红十字会一位工作人员说,2009年,武汉陈玉蓉“割肝救子”的故事曾感动很多人,她坚持了211天,每天暴走10公里,使重度脂肪肝消失,“徐飞却是为一位素不相识的人暴走。”

2月17日上午11时,徐飞在杭州浙江省中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据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受捐方是一名5岁儿童,四年前就查出患了地中海贫血症,为了找匹配的供方,已经等了四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