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绿化带咋种上了菜?城管:毁绿种菜难监管

作者:张冰 来源:浙江在线
2017-02-21 10:23:37
分享

说好的绿化带咋种上了菜?城管:毁绿种菜难监管  

白石港岸边的绿化带曾被开垦成菜地(图片由城管部门提供)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孙毓文)位于杭州机场路和东宁路交叉口的白石港岸边,这两天终于恢复了绿化带原有的模样。就在前不久,这里的绿化带曾被人为毁掉,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蔬菜。原本应该是绿地的地方,被种上花菜、卷心菜等品种,俨然成为私人小菜园。

“我每天早上来这散步,有时候会看到一个中年妇女在那边打理这些菜。”前几天记者到白石港走访,一位正在锻炼的人说。据了解,白石港目前处于综合整治阶段。在接到举报后,当地治水办已经与城管局对河道周边开展全面排查,共发现三处点位共约120平方米存在种菜现象。目前,复绿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我们以前也查处过绿化带被开垦成菜地的案件,但调查处理有一定的难度。”杭州城管部门一位负责人说,根据以往的经验,未整治的河道两边、征地后尚未实施绿化等地方最容易出现私自种菜现象,还有一些小区绿化带也会有人毁绿种菜。尽管杭州对保护城市绿化有明文规定,但由于很难抓到现场毁绿行为,调查取证后基本就是拔掉蔬菜,恢复绿化带原貌,但很难执行罚款等措施。

正如这位城管工作人员所说,住宅小区内部及周边绿化带变成菜园的现象时有发生。近日,在杭州下沙某小区,围墙外绿化带内就被种上蔬菜。当地城管队员走访该小区物业调查了解到,种菜的主要是小区的部分老年人,这些老人回迁安置后赋闲在家,看着小区外部分绿化带因为没人打理而荒废,于是就在上面种些蔬菜。最后,城管部门组织人员对绿化带种植的蔬菜进行了清理,并将情况抄告给绿化主管部门尽快进行复绿。

根据《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三十五条规定,对于“在城市绿地内倾倒废弃物、开垦种植、停放车辆、取土取石、堆物、设置摊点”的行为,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恢复原状,并可处以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城管部门也希望通过媒体呼吁,不要把公共绿地当私家菜园。

说好的绿化带咋种上了菜?城管:毁绿种菜难监管

白石港岸边复绿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图片由城管部门提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