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安投入民生的钱 重点花在这些地方

作者:赵辉 来源:西安晚报
2017-02-21 10:10:07
分享

  昨日(2月20日),西安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了《西安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今年,政府在捂紧钱袋子的同时,仍将继续落实“两个80%”要求,建立稳定可持续的民生投入机制,增强市民的获得感。

  去年全市三公经费

  支出同比下降20%

  2016年,我市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大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全市财政总收入1135.68亿元,同比增长8.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1.07亿元,完成预算的101.1%,同比增长11.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42.52亿元,增长2.8%。

  去年全市“三公”经费支出2.65亿元,较2015年决算数下降20%。全市新增财力用于民生支出的比重达到81.6%,全年民生领域支出77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2%,其中:精准扶贫支出11.3亿元,治污减霾支出12.26亿元,缓堵保畅支出64.29亿元。确保了各项增资提标政策的落实和教育、社保、医疗、扶贫、环保、市政公共建设等民生领域重点支出需要。

  今年一般公共预算

  八成以上支出用于民生

  今年我市将紧紧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部署,大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助力城乡统筹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进一步提高财政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大西安建设提供财力支持和保障。

  2017年,政府将建立稳定可持续的民生投入机制,增强市民获得感。其中:民生支出安排681.77亿元,仍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6%。全市“三公”经费预算支出安排2.57亿元,只减不增。

  投入民生的钱

  重点要花在这些地方

  今年,我市将加大对副中心城市、特色小城镇、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的投入。全面落实新农村建设巩固提升,重点解决好农村污水处理问题。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支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随迁子女教育经费可携带支持机制,着力打造一批公办精品名校。

  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健全公共文化供给体系。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医疗、医药、医保”综合性改革。重点保障城市增绿扩绿、治污减霾、缓堵保畅、中小河流治理、湿地建设、秦岭生态保护等重大工程资金,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记者 赵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