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后的西安啥模样?经济强百姓富的西部最佳城市

作者:彭芬 赵昊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7-02-21 10:10:07
分享

五年后的西安啥模样?经济强百姓富的西部最佳城市

  2月20日,西安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正式开幕。

五年后的西安啥模样?经济强百姓富的西部最佳城市

  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作西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赵昊) 今天(2月20日),西安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正式开幕。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作西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中谈到,未来五年,西安将坚持以更广的视野、更高的标准、更优的服务,积极谋划和推进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千年古都全面振兴,真正使西安成为拥有大格局、富有新活力、极具吸引力的西部最佳城市。

  经济持续发力群众共享发展 西安发展“再升级”

  作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过去五年,西安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西安市经济发展实现了“三连跨、九翻番”。生产总值连续跨越4000亿、5000亿、6000亿元大关,2016年达到6257.2亿元,增长8.5%,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8和0.9个百分点,增速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三。

  上官吉庆说,过去五年,西安紧盯高端优质的结构调整方向,转型发展、提质增效,三次产业比调整为3.7:35.1:61.2。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24.1%和35.0% 。

  在改善民生方面,西安市财政民生支出五年累计达到3252.4亿元,是上个五年的3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630元和15191元,是2011年的1.6倍和1.7倍。

  2020年生产总值破万亿 建设西部经济强市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报告也很坦率地提出了目前西安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报告中提到,总量不大、工业不强、非公经济和县(区)域经济薄弱依然是西安发展最突出的短板,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仍然面临较大压力。此外,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发挥不充分,西安特有的文化、科教、区位等优势仍未有效转化成促进经济发展的现实动能。

  上官吉庆表示,未来五年西安将实施产业升级行动,打造西部经济中心。围绕迈入“万亿级”城市目标,强力推进“三廊两轴两带一通道”和“八大平台”建设。加快培育“3个万亿级产业、10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基本建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此外,实施创新引领行动,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同时,全面加快自贸区建设,不断优化涉外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创西部最佳。积极寻求在全球价值链中的“西安定位”,构建全方位、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年均增长8.5%以上,成为西部经济强市。

  把西安建成最具幸福感、最有归属感的城市

  报告中提到,目前西安城市治理水平有待提升,多元共治格局尚未形成,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城市病”比较突出,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公共服务领域与市民期盼仍有差距。

  上官吉庆表示,未来五年,西安要建设成为最具幸福感、最有归属感的城市,“全面打造承古开新、开放包容、高端优质、和谐宜居的品质之城。”

  报告中提到,未来西安将突出抓好生态宜居、投资服务、生活品质“三个环境”建设,持续推进“烟头革命”“厕所革命”和“行政效能革命”,着力破解“治堵难”“治脏难”“办事难”等民生问题,有效解决各种“城市病”,全面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全市人民生活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

  而绿水青山就是老百姓的幸福靠山。未来西安将通过推进柔性治水,依法保护秦岭,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等方式,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针对全社会关心的“减霾难”问题,西安将坚持用系统化思维、法治化手段、网格化管理,实施全域化治理,全力消除老百姓的“心肺之患”。

  报告中还提到,深入推进“健康西安”“平安西安”“法治西安”建设,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千方百计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下气力解决“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养老难”等问题,让市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