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心肺之患” 让“西安蓝”成常态

作者:高乐 来源:西安晚报
2017-02-21 10:10:07
分享

  【报告摘录】

  西安将着力解决“减霾难”,坚持用系统化思维、法治化手段、网格化管理,实施全域化治理,全力消除老百姓的“心肺之患”,努力为市民创造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洁净的美好家园。

  心肺之患,患在空气。雾霾之重,难在治理。“减霾难”,是西安确定要破解的“民生九难”之首。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指出,坚持把减霾降霾作为头号民生工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学习“兰州模式”,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上官吉庆市长说,优良的空气是最大、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将“心肺之患”这样的“敏感词”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着实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吃惊。“不回避”、“敢直面”、“有担当”,代表委员们说,空气不要钱,却最为昂贵,政府这是要“下势”治霾了。他们建议要综合施策,形成合力,让“西安蓝”成为常态。

  大气治理

  要加强区域联防共治

  2016年冬季以来雾霾天气频发,去冬今春我市先后7次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31次调整响应等级,共执行响应82天。目前关中城市群污染物排放是“元凶”,西安周边不利污染物扩散的地理、气象条件是“帮凶”。

  那么如何减少污染物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不断强化“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烧、增绿”等措施,深化燃煤污染治理,对建成区内20蒸吨以上的燃煤锅炉加快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和“煤改气”。

  张兴元代表说,自己经常在户外工作,有时候会见到渣土车没有覆盖就在路上行驶,尤其是夜间。他建议要加大对渣土车的夜间监管。扬尘会影响空气质量,而拆迁工地最容易产生扬尘,拆迁工地一定要湿法作业,要求建筑单位绿色施工,一旦发现扬尘污染,一律严惩。

  “很多污染需要多个部门综合执法,不是一个部门就能管好,要树立‘大环保’意识。”张兴元代表说,除了群众要监督环境违法问题之外,政府也应该加强污染物源解析,有针对性地进行污染物控制。

  守好大秦岭

  保护好黑河水

  市人大代表陈旭辉来自山清水秀的周至县。他说:“报告用较长篇幅聚焦‘四治一增’,守住青山绿水,说明青山就是老百姓的幸福靠山。”周至县要坚决守好大秦岭、护好黑河水、修好生态河、植好森林绿、建好湿地水。推进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县建设,加快推进国土空间优化、生态环境保护九大工程,持续打好砂石资源整治歼灭战和治污减霾攻坚战。

  “应进一步完善秦岭保护体制机制,健全网格化管理和常态化督查制度,实行最严格的保护、最严密的管控、最严肃的问责,这一点十分必要。”来自长安区的市人大代表叶红建议,秦岭的各个峪口应加强农家乐准入,必要的时候还需要与当地沿山街道办事处、林业、水利、国土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应加大宣传力度和管理力度,加大查处力度,才能保护咱们的青山绿水,消除百姓的“心肺之患”。

  城市“双修”

  打造绿色之城花园之城

  “城市生活包括方方面面,从规划上讲,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创造生态宜居环境。”市人大代表惠西鲁说,目前我市正大力推进城市“双修”,即城市功能修补和生态修复。惠西鲁代表告诉记者,由于受到发展空间的制约,渭北工业区迫不得已建在了城市的上风向处。他强调,工业的发展必须特别小心,避免污染大气。

  他说,报告中提到“四治一增”,这是我市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打造绿色之城、生态之城的重要举措,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生态环境变好了,投资环境好了,生活品质自然高,就会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高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