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万件档案中选出“精品小菜” 足不出户就可一卷在握细细品味

作者:王丽 来源:浙江在线
2017-02-21 10:00:35
分享

数千万件档案中选出“精品小菜” 足不出户就可一卷在握细细品味

  图为《三毛流浪记》漫画——减价竞卖。

数千万件档案中选出“精品小菜” 足不出户就可一卷在握细细品味

  图为岳飞平反的宰相——史浩。

浙江在线杭州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王凌) 档案作为历史的真实记录,是连接过去、今天的桥,也是通向未来的门。在浙江,有100家各级综合档案馆,收藏了清朝以来2300余万卷(件)纸质档案、近200万张照片和3万余盘音像资料,它们内容精彩纷呈,形式丰富多样,既有风云激荡的历史宏卷,也有令人唏嘘的家族记忆,这,是一个超级大宝藏。

前不久,浙江省档案局从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中精心挑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挖掘推荐了一批特别的档案,最近这部《浙江省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精品介绍》(第二辑)系列小册子正式出版,就像一道道“精品小菜”,品来别有滋味。

《三毛流浪记》漫画原稿

原来就珍藏在作者海盐故里

很多60后、70后印象里有这样一个漫画形象:三根卷卷头发、圆圆眼睛、翘翘鼻子,他就是善良勇敢、聪明机灵、乐观幽默的街头流浪儿三毛。《三毛流浪记》、《三毛从军记》、《三毛旅游记》等作品,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

可你知道吗,当年三毛漫画的手稿原来就珍藏在浙江。浙江省档案局工作人员介绍,三毛的创作者张乐平原名张昇,1910年11月10日出生于浙江省海盐县海塘乡黄庵头村张家门。如今,这些由张乐平创作于几十年前的漫画作品原稿珍藏在“三毛故里”——海盐县档案馆的特藏库里。

海盐县档案馆馆藏张乐平漫画作品档案原稿共计316件,均为纸质材料,基本为铅画纸,90%的纸张大小为80cm×60cm,都是全国独有。包括6部漫画作品,即《三毛流浪记》、《三毛外传》、《三毛迎解放》、《三毛爱科学》、《二娃子》和《我们的故事》等,其中《三毛迎解放》、《二娃子》更是保存得非常完整、齐全。这些原稿大部分为解放前和解放初的作品。

出过三代宰相,还为岳飞平反

史氏家族族宝藏身宁波

祖宗像是家族档案的重要内容。通常,一个家族在记录本家族历史时都会画出本族先人中显达之人的仪容,写上赞语,置于卷首,以达到光大族望,熏陶后人,使“后世子孙起敬起孝,且可借为感奋”的目的。

在宁波江东区档案馆,就珍藏着一套珍贵的档案——南宋时期显赫家族史家的祖宗画像、传记及题跋。这一史家珍贵档案,包含31幅作于明朝中期的孤本史家祖宗精美画像、传记,以及一些作于清代的题跋。

浙江省档案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史家祖宗画像书画于典型的中国传统纸之上,并在绸布上装裱而成。画像十分精美,人物线条流畅,栩栩如生,至今仍保持着鲜艳的色彩。而四明史氏在宋代更是人才辈出,曾出过28位进士,200多位各级官员。

31幅史家祖宗画像及传记,涉及冀国公史简、史诏、史师仲、史浩、史弥远、史嵩之、史司卿等7世31位家庭成员,均为史氏家族中有影响力的人物。其中,史浩、史弥远、史嵩之先后出任过宰相,为南宋“三相”,前两者还分别被封为“忠定王”、“忠献王”,合称“二王”。他们对南宋王朝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产生过重大影响,尤其是史浩在位时,为忠臣岳飞平反。曾上疏言赵鼎、李光无罪,岳飞冤狱应昭雪,“宜复其爵,禄其子孙”,因冤案牵连官员应平反,均被采纳,因此而得到后世称颂。

而这些珍贵的历史档案,作为我国现存南宋和清代档案的一部分,详细记述了南宋年间史氏家族主要人物参与社会政治、经济活动的情况,对研究当时的社会和历史具有十分宝贵的参考价值。

46件清代家书

记录百年前跌宕起伏的岁月

2006年初,宁波市一位离休干部周一甫先生致电市档案馆,谈及家中有一批旧家书,想请市档案馆帮助鉴定。于是,一套百年前珍贵的家书浮出水面。

此次《浙江省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精品介绍》收录的精品档案之一,就是宁波市档案馆馆藏的清代家书,系晚清时期的私人家书,距今已有一个世纪之久。

家书是“一经堂老人”与儿子“融儿”之间的书信往来,共计46件。浙江省档案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批家书蕴含大量晚清时期的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等信息,内容涉及晚清选官制度、广西天地会起义、幕府制度、土地租佃、民变以及清代官吏为政观、价值观等,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比如,家书中真实记载了晚清光绪时期选官制度的嬗变情况。中国古代选官制度向来较为完备,自隋唐确立科举制度,至清光绪三十一年八月甲辰“诏废科举”,在此1000余年里,科举制度始终是中国选官制度的主流。但是,科举制并非唯一的选官方式,捐纳也是时人入官的方式之一,它是选官制度的重要补充。

在这批家书中,重要内容之一就涉及选官制度中的捐纳。比如在光绪二十四年六月十八日家信中,“一经堂老人”谈及,虽然积极为其子捐官一事奔波,但时人心理上总觉得捐纳而来的官职并非出于公平竞争和真才实学而来,往往有轻视之意,故希望儿子能通过科举考试,进士及第,而非通过捐纳得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