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方夜谭?他们计划用大数据和机器人来做私募

作者:刘芫信 来源:浙江在线
2017-02-21 10:00:35
分享

天方夜谭?他们计划用大数据和机器人来做私募

  奚奇辉(中)和他的伙伴任凯(右)

天方夜谭?他们计划用大数据和机器人来做私募

天方夜谭?他们计划用大数据和机器人来做私募

天方夜谭?他们计划用大数据和机器人来做私募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芫信)前几天杭州阳光明媚,苏堤上游人如织,而杨公堤则显得较为幽静。在这片风景如画的幽静湖水边,有不为人知的活跃在A股市场的一批投资高手。既有在中山证券杨公堤、东方证券龙井路等营业部中驻扎的一批游资敢死队,也有像华侨基金、老虎汇资产管理等私募大佬。而浙江大学化学系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奚奇辉和他的浙江紫道资产管理公司也在这里。

理工男走出实验室

在股市找到人生新舞台

奚奇辉2004年从浙江大学毕业就进入了嘉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一干就是10年。由于他脚踏实地、刻苦工作,于2013年获得了“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014年“嘉兴市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

“工作好好的,为什么要干私募?”学化学的理工男跨界做投资,一些朋友听说后,都很惊奇。当然在国内投资界,有两个响当当的大腕是浙江大学校友:史玉柱和段永平。这两位大佬也是跨界的理工男,史玉柱的大学专业是数学,段永平当年在浙大读的是无线电专业。

奚奇辉告诉记者,前两年参与包括浙大校友会在内的一些社会性组织的管理工作以后,发现自己还可以做更多的事,人生的舞台还很大。“干了十年的实验室检测工作,个人养成了研究的习惯。”奚奇辉表示,后来接触了股市,发现市场中有很多东西吸引了自己,包括各种资金的心理博弈。

“很多股票大涨和大跌,之前都在K线图上有征兆可寻的。特别是从心理博弈的角度去分析。”奚奇辉表示,比如上周他们抓到杭氧股份三个涨停,靠的并不是运气。“上周市场上在炒地方国资改革,6日我们跟踪杭氧股份又出现砸盘的现象,我们就判断此股有戏。于是次日我们开始建仓,没想到下午开盘不久就迅速封板。”奚奇辉表示,这只是他自己研究发现的一种选股模式:无量打穿平台,再迅速收复失地,这样的个股很容易成为未来的强势股。

出于浓厚的兴趣,奚奇辉觉得自己可以在投资领域做一番事业。于是,2014年到杭州创业。先是和一些浙大校友合作,成立了浙江紫金港资本,开始学习管理资金,以专户理财为主。“也是运气好,很快就碰到了牛市。”奚奇辉表示,2014年和2015年他在同花顺等中小创个股上收获颇丰,“即便在经历熔断的2016年,我的收益也基本翻倍。”奚奇辉的投资水平也得到了认可,圈内一些朋友喜欢称他为“辉哥”。

浙大系私募启航

未来重点发展量化交易

去年的一次聚会,奚奇辉和校友任凯相识。任凯是浙大竺可桢学院出来的,专业是土木工程。没想到,两个浙大的理工男在一起竟然擦出了火花,一番深入聊天,两人很投缘,在投资上也有较多的共同点,最后就一起在投资上做事业。于是,两人合伙成立了私募公司浙江紫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我主要负责投资,任凯主要负责上市公司调研。”谈起两个合伙人的分工,奚奇辉有些小得意,因为任凯对公司的研究能力强,也积累了丰富的人脉资源,“目前我们要去调研的话,可以直接和省内几十家公司的董事长交流。”

“目前公司刚起步不久,很多想法还需要去实现。”奚奇辉表示,春节前刚发行了一款私募产品:紫道一号,近日就可以建仓了。2月底要新发一个产品,等下月还要再发一期。

公司目前有9人,规模还不大,目前正在社会上招聘。“我们是想招计算机专业的,希望给公司在投资领域的大数据建设方面有所突破。”奚奇辉的这番话中透露了两个浙大理工男的“小目标”:目前紫道资产管理的资金约3亿元,未来规模扩大后,他们计划要用上大数据和机器人。“我们现在已经在按量化的思路操作了。”奚奇辉告诉记者,根据量化思路,他们建立了一个300只个股的股票池,“我们挑选的都质地优良的公司,有蓝筹也有成长性好的小票,这个股票池就相当于一只指数的成份股。我们未来重点是发展量化交易,做大数据。”

创客说

“投资最怕的是心态不好,这样肯定会出昏招。”在记者的采访中,奚奇辉说得最多的是心理博弈。他认为,要成为一个好的交易者,就一定要学好心理学,比如买股票买到睡不着觉时,就是一个大问题。奚奇辉告诉记者,他本人最爱看的就是心理学书籍,这两年深读了近20本经典的心理学著作。他给读者推荐了两本股市心理学书籍:《交易心理分析》(马克·道格拉斯著)和《最佳卖出点》(唐纳德·卡西迪著)。

“近期我要去给100多个浙大校友上课,讲的就是投资心理,《股市时机的选择和心理学在股市中的运用》。”奚奇辉告诉记者,A股炒政策预期,其实就要用到心理学。比如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自然就会酝酿很好的机会。

“很多投资者为什么跑不过指数,这从心理学角度也可很好解释。因为指数不断在淘汰经营变坏的成份股,新增成份股。”奚奇辉表示,指数其实是在帮助投资者选股,所以他建议投资者不如重点关注沪深300指数的成份股。“技术差的投资者,不如到这些成份股中挑选个股。操作时,如果自己预判能力差,可以根据指数的强弱做择时,指数强的时候在里面挑选趋势好的个股做,弱的时候就休息。这样基本能跑赢大市,不太会亏钱。”最后奚奇辉还给投资者支了一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