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的富通集团怎么走 借力“互联网+”把光纤铺向全球

作者:白丽媛 来源:浙江在线
2017-02-21 09:51:39
分享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2017年,是富通集团创业创新的30周年,我们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个人成长、企业发展、产业进步和国家的发展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结合起来,开启新的里程碑。”日前,在富通集团2016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的工作总结掷地有声。

2016年,富通集团“坚守实业、转型升级、产销两旺、增收增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0亿元人民币(含海外),实现利税19.8亿元人民币,不仅实现了企业营业收入、税收、工资总额和职工福祉的增长,更保障了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电力传输事业。

作为中国光通信产业的领军企业,三十而立的富通集团下一步该怎么走?王建沂眼下有了更多的思考。

持续创新

发布智能制造战略

近年来,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指导下,中国光纤光缆产业掀起了智能制造浪潮。业内专家认为,这一方面是国家政策的引导以及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得益于光纤光缆产业过去30年的发展模式。在过去30年中,随着我国光纤光缆产业整体能力的不断提升,国内光纤光缆企业目前的制造水平已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甚至在某些领域实现了超越。因此,中国光纤光缆产业在推进智能制造的过程中能够得到技术的支撑。

在富通集团,智能制造在2016年上升为集团战略。去年年底,富通集团在北京发布了智能制造战略,致力于导入“人机互动”和“机器换人”,探索“互联网光通信”,打造成本最优、最科学、最具竞争力的先进制造模式。

“在现阶段,富通将以创新为核心,以‘智能智造’为引擎,瞄准光纤通信和能源电力线缆传输这两个‘双主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优,赢得世界对中国制造的尊重。”王建沂表示,近年来,“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宽带中国”等一系列国家战略都在有效推进和实施,这些国家战略为光纤通信和能源电力线缆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在光通信领域,2015年,富通集团投资超过50亿元的光通信全产业链项目在嘉善启动,将建成集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以及原辅配套材料于一体的全球特大型光通信全产业链工厂。根据规划,富通集团将在今年3季度完成嘉善光通信全产业链项目一期建设。在2017年底基本全面建成光通信全产业链工厂。王建沂说,2017年,富通集团推行光通信行业的“互联网+人工智能”,将“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信息化技术”三者融合,形成机器自主者的“智慧制造”,打造成本最优、效益最优、最科学化、最具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模式,降低综合制造成本,提升全球竞争力,为互联网经济提供全新的供给保障。

“有创新意识的企业,要做到每一天都不可复制。”王建沂说,对于光通信这个直接关系到信息社会发展的基础行业,制造模式的创新成为必然的发展需求。“短期内实现智能制造的成本可能很高,但通过持续的发展和使用,智能制造的性价比必然会提高。”

布局全球

彰显中国制造实力

1987年,富通集团从一家小型通讯材料厂起步,历经30年的探索与发展,企业产品早已遍布于电信运营商、电力公司、行业用户、电子电器等领域,逐渐成为国内行业的翘楚。对于王建沂而言,国内市场称雄显然不是终极目标,海外还有广阔的天地任驰骋。

如何在强手如云的全球市场分一杯羹?在王建沂看来,现在除了巩固国内市场外,还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国际化战略。

“在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迅速地建立起相互独立又互相策应的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并驾齐驱地推动富通在全球的均衡发展。”王建沂说,按照规划,下一步,面向中国与世界的互联互通,富通将积极跟随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把握“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和“中非共建非洲信息高速公路项目”等战略机遇,积极服务于全球的信息化建设。

王建沂的目标正在快速成为现实。去年11月底,由富通集团和华立集团联手在北美洲墨西哥新莱昂州首府蒙特雷合作设立的北美华富山工业园已经完成了园区的详细规划,建成后预计将吸纳80家企业,入园企业投资额预计会达到15亿美元,为项目所在地提供2万个就业岗位。“这不仅仅是富通着力创新发展模式的新实践,也将成为富通拓展北美市场、面向南美市场的快速通道。“王建沂说。

前瞻规划

找准企业发展方向

当下,以“大数据”“信息化”和“智能化”为核心的互联网经济,正势不可挡地改变着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也将影响未来30年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

如何积极把握光通信产业的历史机遇?谈及这个话题,王建沂说,在他看来,富通集团作为互联网基础传输材料的光纤通信企业,在未来5年乃至10年的发展,都会处于一个景气的上升通道。具体落实到2017年,富通集团还要建立更科学严谨精细的内部管理制度,向管理要效益。

如何保持自己的节奏,从大局出发,及时找准企业的方向,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未来市场竞争中,能胜出的必将是有前瞻战略规划的企业。”王建沂说,当下,对于实体制造企业而言,要思考的问题是行业和市场发展的方向,走什么路,做什么产品。面向未来,富通集团将积极把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机遇,大规模实施光通信领域的“互联网+人工智能”,积极践行国际化战略,打造面向2025年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综合线缆企业集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