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最火歌词出自杭州籍文化名人朱海

作者:李月红 来源:浙江在线
2017-02-21 09:51:39
分享

春晚最火歌词出自杭州籍文化名人朱海

韩磊和谭维维在央视鸡年春晚上演唱《不忘初心》。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月红)鸡年春晚,一曲《不忘初心》重温革命先辈用理想和信念丈量的长征精神,被盛赞为“近年来听到主题歌曲的高峰之作”,让海内外数亿网友热血沸腾。

春水初生,春意渐浓。杭州西溪创意产业园内,《不忘初心》词作者、知名电视文艺策划人、撰稿人朱海拿起词稿深情朗诵:“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在朱海工作室内,他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不为外界所知的是,朱海还是杭州人。

121字,60天,五易其稿。“可以说,这首歌是集体创作的成果。”回忆创作过程,朱海记忆犹新。去年,为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朱海与作曲家舒楠合作,集合多方心血智慧,最终创作出这首《不忘初心》。在纪念晚会上,歌手韩磊和谭维维首次演唱,即受到广泛好评。接着,这首歌在第四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中排名第一,仅央视就播放超过1000次,成为2016年全国所有电台歌曲点播率最高的一首歌。一个月前,这首歌再度登上央视鸡年春晚舞台,随后红遍海内外。

“这首歌的歌词中,有三句歌词可以说是全篇的关键。”朱海说,“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歌词开门见山,点出我们要牢记从何而来,为什么出发。“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我们要牢记人民群众的恩情,要回报人民,回报养育我们的这片沃土。“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长征是人类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征,也是党领导红军寻求民族复兴的伟大进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艺术家为中国梦歌唱和鼓呼,是责任,亦是考验。在朱海看来,主题创作不应是声嘶力竭地喊口号,应遵循艺术规律,用娓娓道来的深情倾诉打动人心。说到激动处,他拿出歌词认真念给我们听:“‘报答你是我唯一的倾诉。’这句词是写党对人民的初心;‘无惧风雨,迎来新日出。’这句词是写人民坚定跟党走的初心。”为了领悟这份初心,两年里他踏遍祖国革命根据地的山山水水,寻找创作灵感。创作遇到瓶颈时,他去舒楠家,两人边聊边写,你创作一句歌词、我谱一句曲。哎,灵感来了——党和人民的初心是彼此不分的,动人的歌词从心中汩汩流出:“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

若说流行,仅有美的歌词意象是不够的。采风期间,朱海常常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共产党人走过的革命历程,对于今天的人们意味着什么?在革命根据地,他看到当年小战士们写下的口号:“让革命骑着马前进。”在航天集团,他看到1000多名博士正成长为国家航天事业的中流砥柱。在一次纪念“七一”晚会上,他看到现场鼓掌最热烈的是年轻人。是的,青春;是的,理想——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年轻人的理想,汇聚成一个民族赓续奋斗的初心。

朱海找到了答案——年轻人。让青春唱起过去的岁月,从最初以民歌形式创作,到改为流行歌曲,在国家级大型主题演出中,《不忘初心》成为第一首大胆以流行唱法演绎的主题歌曲。不仅如此,歌曲以男女二重唱形式创作,请来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歌手韩磊和谭维维,前者嗓音有征战归来的豪迈气势,后者则凭借春晚歌曲《华阴老腔一声喊》成为年轻人最喜爱的实力女歌手。新的曲式风格,新的演唱表达,音乐多了亲和力和互动感,令无数年轻人有了时代共鸣。

“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艺术家要理直气壮地为时代点赞。”朱海说,近些年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举世瞩目,也是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深刻感受到的。多年的艺术经历使他凝练成创作理念“以世界观,观世界”,去观照一个国家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雄壮历史、一个民族用理想和信念丈量的远大征程。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念,朱海正在为杭州、为浙江做两件事,一件是将G20杭州峰会的文艺晚会《最忆是杭州》做成室内版,实现剧院常年驻演;另一件是争取用3年时间,以良渚文明为内涵,打造一出国际顶尖演出秀,“让杭州的、浙江的、中国的美,被世界人民看到并为之倾倒。”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