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带来好乡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1 09:47:24
分享

“孝老爱亲、和睦乡邻”“敬岗爱业、恪尽职守”“孝老爱亲是本分,家和方能万事兴”……山东省临淄区是二十四孝之一“江革负母”故里。眼下,在这里的村民家中总能看到类似的家规家训。

“可不能小看这短短几个字的力量,这可在无形中影响着乡亲们的一言一行呢。随着这些家规家训的普及,现在俺们村环境面貌更加整洁、道德素质更高、生活方式更健康、精神生活更丰富。”朱台镇西单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单提华说。

走进朱台镇西单村,干净宽敞的村级道路,一排排整齐的房屋,民居房前屋后更是整洁干净。

“以前村里的环境可不像现在这么好!乱倒垃圾是很普遍的,现在基本没有了,宁愿多走两步也要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单提华说。

朱台镇党委书记孙守强说:“家庭是最小的社会细胞,家风好,村风就淳、社风就清、作风就正。好的家风家训成了村里好的风气,浓厚的文化气息渐渐取代了歪风陋习,解决问题不用像以前靠‘大嗓门’,一家人和和气气地坐在一起商量,一起谋划如何发展,如何共同致富。”

在距西单村不远的南高阳村,今年春节聚在薛美英家过年的有22人,一大家人其乐融融,是村里人羡慕和称赞的对象。春节前夕,薛美英家庭也被评为第一届山东省文明家庭。

1989年,薛美英婆家二嫂撒手人寰,留下了两个年幼的侄子,二哥精神受到刺激,20多年来,她和家人坚持照顾家庭遭遇不幸、身患脑疾的二大伯哥,抚养两个侄子长大成人。叔伯公公家的一个哥哥30多岁还没能娶上媳妇、薛美英主动出钱出物帮其盖起了新房、四处托媒给娶上了媳妇。

“有什么样的家训,就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后代。记得小时候一家人吃饭,长辈不动筷,晚辈就不敢吃,这种家规就是家训,现在提倡家训也让我们重拾传统文化。”薛美英说。

据临淄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玲霞介绍,该区开展的“践行好家训活动”,采取“访”“晒”“传”三步法,先发动党员干部带头书写家训家规,再定期评选出一批“最美家风家训”,邀请知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政府出钱装裱成牌匾,赠送给好家风家庭,悬挂在客厅正堂。目前,活动已覆盖全区465个村居、8.4万个家庭,评出最美家风家训家庭3200个。(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