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持续静稳 污染物难扩散 南昌空气连遭重度污染

来源:人民网
2017-02-21 09:33:38
分享

原标题:天气持续静稳 污染物难扩散 南昌空气连遭重度污染

继17日傍晚突现严重灰霾后,受静稳天气影响,19日晚至昨日上午,南昌空气扩散条件转差,“灰”散不去,空气质量持续重度污染。

好在强冷空气即将携风雨来除尘。气象部门分析认为,受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影响,22日至23日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强降温和大风、降雨过程,其中南昌今晚至明日有中雨,部分地区大雨,偏北风3~4级,阵风6~7级,空气质量将有明显好转。

天气持续静稳 污染物难扩散 南昌空气连遭重度污染

  昨日,一股弱冷空气携大风侵袭南昌。

天气持续静稳 污染物难扩散 南昌空气连遭重度污染

  省城昨遭霾伏,一片灰蒙蒙。

●天气持续静稳 灰霾难消散

据气象、环保等部门监测,17日傍晚时分,南昌突然出现严重灰霾,其成因是一股北方冷空气入境,大风带来了北方污染气团,加上南昌连晴灰尘集聚,产生扬尘效应,加剧了污染。此后,南昌天空“灰”散不去,空气依然处于污染状态。

17日傍晚灰霾的“罪魁祸首”是北方过来的污染气团。近日南昌“灰”散不去,主要是因为静稳天气在维持。静稳是指“平静、稳定的天气”,“静”主要指水平方向风速比较小,污染物不易扩散,“稳”主要指大气垂直方向的层结稳定,低层大气与中层大气垂直交换较少。“污染源基本上是在近地面产生的,如果大气上下交换受到抑制,就会造成污染物在地面的堆积。”专家称,由于持续静稳天气,近两天南昌灰霾难以得到明显缓解。

●今晚强冷空气携风雨洗霾

一个利好消息是,冷空气又渐趋活跃,昨日下午一股北方弱冷空气侵入我省,引发大风,而22日至23日,受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省自北向南还有一次强降温和大风、降雨过程。22日开始气温下降,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10℃;22日晚~24日,全省偏北风可加大到4~5级。21日晚~23日,全省将有降雨,其中22日赣北局部地区有大雨。

环保专家称,在风雨影响下,天气静稳的格局将发生改变,未来几天南昌空气质量将有明显好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