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商务区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呈蓬勃态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1 08:48:56
分享

2015年和2016年,中心商务区共注册各类文化类企业400余家,注册资金约48.53亿元,其中影视文化类企业约占21%。全国首家“工业化编剧”团队派乐影视入驻、全国最大的植入广告公司鲲鹏世纪落户、众多明星设立文化影视公司、华谊兄弟、完美世界、乐视影业、开心麻花加紧考察……中心商务区影视文化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产业聚集效应,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影视公司纷纷注册 明星效应初现

去年一年来,“于家堡来了不少大明星”成为中心商务区形容区域文化产业招商动态常用到的一句话。截至目前,已有近十家由明星注册设立,或由明星入股的企业落户中心商务区。

贾乃亮与经纪人郭红波合伙创办的童乐影视,除进行影视投资、影视制作、综艺投资外,还致力于明星经纪,公司联合投资拍摄的电影《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已于2月10号上映;来自腾讯创始团队,主要股东包括白百何、章子怡的可为互娱,是以IP运营为核心,将影视、动画、游戏进行跨界融合的互联网型的娱乐公司,已确定在中心商务区分别开展影视、动画和游戏运营业务;王宝强的孔雀山文化传媒,主攻中印电影的联合拍摄和中印文化的交流;获得第6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杰出艺术贡献银熊奖(摄影)”影片《长江图》的主创杨超导演,在自贸区落户骏勇圣东公司,将与雨果奖《北京折叠》作者郝景芳合作,合力打造科幻系列IP;火爆全网的自制户外真人秀节目《侣行》主人公张昕宇、梁红创立的天宇浤伟公司,将自行开发影视IP,进行纪录片的拍摄制作和全媒体发行。

据了解,中心商务区具有开放先行、金融创新、贸易转型、制度创新等顶层设计支持,具备适宜京津冀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区位、交通、载体、政策、成本、服务等产业基础优势,这些都成为明星将公司总部转移至此的主要原因。

产业链特色凸显 创新业务引领产业方向

实际上,除明星创立的企业外,中心商务区影视文化产业已初步形成了全产业链条,涉及IP研发、制作、发行、营销、衍生品开发,以及产权交易,尤其以影视产品的制作和交易为主。在中心商务区落户的诸多标志性企业在不同领域分别代表着目前中国影视产业发展的最新方向。

由中国十大编剧之一的张永琛创立的派乐影视传媒于2015年1月落户中心商务区,以编剧为主营业务,配有专业的IP评估、选题策划、编审、宣推、新业态研发团队,是全国首家“工业化”剧本的生产公司,被业内称为“中国第一编剧团队”,标志着中国影视编剧向“流程化”、“工业化”国际方向发展的开端。短短2年内,派乐影视以百倍的发展速度迅速成长为市场估值达10亿元的标杆性企业。

国内首家以影视剧植入广告为主营的娱乐营销公司世纪鲲鹏,是全国第一个拥有完整的评估体系和定价体系,将植入广告标准化、流程化的专业机构,也是是第一个在娱乐营销领域获得艾菲奖的本土娱乐广告公司,去年在中心商务区注册,预计到2020年实现税收将超过1600万元。

在目前与中心商务区密切接触的各领域企业中,还包括全国知名的动漫企业,以游戏、影视为主要板块的互动娱乐领军企业,以资源整合和金融服务为主营的文化孵化“加速器”企业等等。

主打产业融合新模式

目前文创产业更多的是游戏、直播、微电影等各类文创细分产业的“单挑”,而中心商务区经过深入研究产业发展趋势后,将产业之间存在着内在的关联,通过展开多领域、跨平台的融合进行创新。在打造文化创意产业时,已经找到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方式,即注重将文化创意产业跟科技、金融、创业创新相结合,走一条几大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以“文化+科技”、“文化+金融”为代表的融合模式,已经在产业层面得到广泛应用。

“文化+科技”,主要是促使高新技术成果向文化领域转化应用,加强传统文化产业技术改造,培育新兴文化业态,强化文化对信息产业的内容支撑和创意提升。如清华大学技术背景的小白世纪,是一家视频识别搜索创新型公司,利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实现海量视频的分析与处理,打造全网视频的精准识别搜索平台,实现版权保护、全信息广告、电商兼容等新型业务。

“文化+金融”,重在打造文化投融资平台,支持银行业和金融机构根据产业不同发展阶段和金融需求特点,积极开发和推广创新型金融产品,为影视文化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对区内为影视文化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影视众筹、完片担保、影视保险等创新业务,提供专门的创新政策支持和政府服务支持。

“文化+互联网”,通过互联网拥有的平台聚众优势,使文化内容、创意表达更加丰富多样,同时可以满足各类粉丝对于动漫、电影的需求,从而也避免了同业竞争。此外,还可以通过“创客”“众筹”“众包”“电商”等方式,获取大量信息、对接众多投资、分解生产制造过程、实现线上线下营销,变创意为现实。

六大体系打造影视文化示范区

在未来的规划中,中心商务区将着力打造产业政策体系、技术平台体系、营商服务体系、功能载体体系、展示交易体系、人才保障体系等六大体系,形成“一策、一楼、一园、一区”的产业引导格局。

“一策”是指完善影视产业政策体系,创新财政扶持、人才支持、办公补贴、投资服务、产业配套等方面产业政策,解决影视企业发展痛点,壮大市场主体,培育产业核心竞争力;“一楼”是指优化影视产业发展布局,打造国家级影视文化数字科技发展中心。在自贸区内规划建设以影视科技、后期制作、IP创意为主的国家级影视数字科技发展大厦,为中心商务区入区影视文化企业办公聚集提供创新载体,配备以混录、审片、动效、音效、渲染等功能为主的技术服务平台和以审批咨询、财税代理、法律咨询、投资对接、上市辅导、行业培训等功能为主的公共服务平台;“一园”是完善影视产业生态系统,建设世界级影视文化产业园。选址适宜地块规划影视拍摄基地,筛选一流投资者投资建设影棚基础设施,政府发挥引导作用并做好相关配套,实现“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在基地布局多种类、精配置的影棚,引进国际前沿技术设备,以关键的功能性聚合为突破口,形成生产和技术的广泛集聚,形成可持续的良性发展链条;“一区”是指扩大自贸区产业创新优势,建设影视文化产业创新示范区。通过促进区内产业的跨界融合,实现各产业在影视生产要素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变革影视产品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实现影视产业和其他产业同步优化升级,形成影视文化产业创新示范区。(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