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提醒:禽流感全球高发 切勿邮寄禽类制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0 16:53:37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开春以来,禽流感在全球正处于持续高发态势。根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通报的信息显示,去年11月欧洲各国开始新一轮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的蔓延,到目前为止,染疫国家或地区还在增加。此次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在家禽和野禽中均有发现。荷兰、奥地利、匈牙利、德国、意大利、不丹、印度、以色列家禽中相继发生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奥地利、匈牙利、德国、波兰、克罗地亚、瑞士、丹麦、荷兰在野禽中相继发生了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从目前情况来看,本波禽流感疫情来势猛、传播快、损失大,防控形势较为严峻,传入我国的风险明显增大。

来源和卫生状况不明的燕窝、禽蛋和禽肉等禽类制品易携带禽流感病毒。为此,福建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社会公众,请境外亲友邮寄或跨境网购物品进境前,务必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切莫邮寄燕窝、禽蛋和禽肉等禽类制品等进境,防止禽流感病毒跨境传播。同时也请关注《禁止从动物疫病流行国家/地区输入的动物及其产品一览表》信息,避免从相关动物疫病流行的国家或地区邮寄或者以其他方式输入动物及其产品,共同保护国内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安全以及公民身体健康。上述名录和一览表信息均可在国家质检总局网站(www.aqsiq.gov.cn)查询。对于非法邮寄动物及其产品进境,引起重大动物疫情或有引起重大动物疫情风险的行为,检验检疫机关可依法处以最高5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