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办酒让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0 15:59:55
分享

规范办酒让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

中国日报整版报道截图

“两年前,我家还在靠政府的低保金维持生计,那时候的日子苦点累点都不怕,就怕哪个月突然酒席多。”家住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的邱明祥说起两年前的经历,表示酒席泛滥曾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

邱明祥说到,虽然穷,但每台酒席至少也要送50元。我养了几只鸡,一直舍不得吃,就等着鸡下蛋,换了钱送礼。遇到酒多的那几个月,家里喂的猪啊、牛啊、全部卖了才勉强够。我一个低保户,一年就几千块钱,但是一年光吃酒送礼就要花掉1.5万。

邱明祥说:“我压力最大的一个月就是侄儿结婚的时候,之前办酒收到侄儿家将近1000块钱的礼金,侄儿结婚正是还礼的时候。我儿子在外地打工,但是挣不了几个钱,也没法帮我。我找周围的亲戚朋友都借不到钱,作为叔叔,眼看侄儿的婚期将至,家里面实在是没有什么可变卖的,最终我想到了去信用社贷款。”

据邱明祥介绍,当时还是以购买农资(农业生产资料)的名义贷的款,贷了1000块钱,才勉强把这关应付过去。

2014年,塘约村开始着手对酒席进行治理,经过大会讨论,每户签字后形成村规民约,同时还制定了酒席标准。村规约定只准办结婚酒和丧事酒。

邱明祥说:“2014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我将家里的土地入股成为股东,年底还可以分红,平时在合作社打工还有一部分收入,现在儿子也回家了,贷款买了一辆货车跑运输,一家人一年有10来万的收入;二楼也建好了,听村里面说,家门口还有老板投资上千万修一个游乐场,我们家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过。”

“现在,我们全家都可以安心工作,感谢村里面采取的一系列治理酒席的举措,让我们不用再担心吃酒,可以安心搞生产,真的很好。”邱明祥说。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2月17日6版

英文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7-02/17/content_28234469.htm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