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开学防霾口罩走俏市场 吸引国际团队投入研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0 15:30:36
分享

随着二月渐进尾声,2017年的全国中小学陆续开学了。各大商场及电商都扎堆推出新学年促销活动,今年除了文具迎来传统的销售高峰,儿童口罩的销量也一路直升,成为“开学季”采购潮中家长给孩子的必备品。

回顾过去一年的空气情况,父母们对口罩的重视也不足为奇。尤其在中国北方,京津冀冬季的空气质量因为采暖的问题变得非常严峻。每当空气不达标,道路上的行人都带着各式各样的口罩,抑或是停课在家不出门的学生。

2016年北京市数次空气污染预警带来的中小学停课让家长们对孩子的雾霾口罩愈加重视,庞大的需求带来了消费热潮,甚至不乏企业用国际团队针对亚洲儿童开发适合的产品。

目前市面上知名度较高的几个专业品牌有滴露智慧型口罩、瑞士普(专注儿童)口罩和3M 8110S型口罩。

其中,滴露口罩就是其新加坡团队花了一年多时间,找了800多成人和儿童一起开发的。滴露口罩的研发团队还针对数百名亚洲儿童进行面部3D扫描建模,使口罩更贴合亚洲儿童的脸型,在贴合度上更加高效。获得了新加坡屈臣氏2015最佳创新大奖,新加坡万宁2016消费者选择奖和畅销奖。2016年更是因为卓越设计,获得了全球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红点设计奖。

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副会长申昆玲在采访中说滴露口罩是世界上第一个经设计完全适合孩子脸形的口罩。

这几款口罩各自有其不同的针对性。滴露口罩基本可以涵盖3-14岁的所有小朋友;Respimask瑞世普(专注儿童)S款适合2.5到5岁儿童;3M没有儿童款口罩。

虽然各大品牌都推出防霾口罩,竞争也颇为激烈,但是面对各种产品选择,专家却指出真正买对适合孩子型号的仅占不到一成。

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白春学教授早就指出:“市面上很多口罩如纱布口罩、医用一次性口罩只能阻挡大颗粒物,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就很难阻挡。”

一次性外科口罩和保暖型口罩在防霾问题上统统被判“不达标”,要给孩子佩戴专业儿童防霾口罩才能对他们稚嫩的呼吸系统形成真正的保护。

白春学教授指出,理想的防护口罩应具备五大因素:高过滤效率、低呼吸阻力、良好的贴合度、良好的安全性、良好的舒适度。只有符合这些条件,才能真正做到有效防霾。(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