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017年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7%以上

作者:毛雷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17-02-20 13:35:52
分享

  人民网海口2月20日电(记者 毛雷)2月20日上午,海南省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省人大会堂隆重开幕。海南省省长刘赐贵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获悉,今年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8.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18.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控制目标。

  刘赐贵在《报告》中说,2017年将迎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一年,省第七次党代会也将于上半年召开,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当前,海南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外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世界经济仍处在缓慢复苏的过程中,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国际形势的复杂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进一步凸显。我国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有效需求增长乏力,实体经济困难较多,风险隐患增加。海南新产业、新动能尚未成形成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保持经济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付出艰辛努力。

  从海南自身看,随着“一带一路”、海洋强国等战略的深入实施,海南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不断彰显;海南独特的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农垦改革等政策叠加优势,正在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省委、省政府持续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十二个产业发展、六类产业园区建设、“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海南发展的环境和条件明显改善,发展的后劲和内生动力明显增强。特别是近几年来,海南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抓转型促升级方面,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各级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创新引领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我们要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强化特区意识,树立特区自信,擦亮特区品牌,不断激发特区活力。

  刘赐贵说,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下大力调优做强绿色特色实体经济,强化社会治理管理,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