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把海南打造成为世界医疗旅游目的地

作者:吉羽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17-02-20 13:35:52
分享

人民网海口2月19日电(记者吉羽)“近年来,世界医疗旅游发展迅速,成为全球新兴的重要市场,把海南打造成世界医疗旅游目的地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海南省政协委员何振扬认为,近年来,医疗旅游发展迅速,已成为全球新兴的重要市场之一,但国内医疗旅游行业发展较缓慢。对此,海南应当把握机会,大力发展医疗旅游,达成成为世界医疗旅游目的地。

何振扬表示,根据美国斯坦福研究机构调研数据,2013年全球医疗旅游收入为4386亿美元,以全球医疗旅游增速是旅游业增速的两倍计算,预计2017年全球医疗旅游的收入将达到6785亿美元,占世界旅游总收入的16%。研究表明,一个健康医疗旅游者可为目的地市场带来1万美元的综合收入,远远高于通常意义的国际游客对目的地市场经济收入的贡献。但目前国内医疗旅游90%以上是出境的,到中国接受医疗服务的外国游客数量很少。

“多年来,旅游业一直是海南的主导产业,是支撑海南绿色崛起的重要支柱产业,2016年,海南被确定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2015年,海南首次把医疗健康产业定位为全省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医疗和全域旅游结合正在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强大的推动力。”何振扬建议,我省应当加快医疗旅游市场开放,以建设全国服务贸易试点省为契机,争取国家支持,全面开放医疗旅游业市场。同时,积极发展医疗+旅游+养老+康复新业态,以环境改造提高高端医疗旅游品质,在语言、保险、报销和生活服务等方面,都要符合国际患者的习惯,全力推进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建设。

此外,还可以依托优势资源发展特色医疗旅游产业,吸引国内外游客到海南来度假。发挥海南热带森林旅游资源优势,打造森林度假养生旅游圈。引导滨海观光向滨海度假发展,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滨海休闲度假品牌。最后,促进中医药服务与旅游业相结合,创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整合我省医疗机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养生保健产品生产企业等资源,引入社会力量,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并以海口、三亚作为突破点带动全省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