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沟里的小鸡孵出了“金蛋蛋”——记洛川县交口河镇优秀共产党员张志龙带领贫困村民养鸡脱贫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0 10:50:04
分享

沿着蜿蜒盘曲的石子路,记者前去探访,张志龙送给崾岘河村贫困户的红克鸡如今是个什么样的情况。带着这个疑问,我们走了大半个小时,一段背阴路因为冰雪刚刚融化更是泥泞不堪。通过了这段泥泞路再拐了个九十度的大弯,又上了一个小坡我们便看到了一群颜色鲜艳的大公鸡大母鸡站在山峁上寻食“瞭望”。自由活泼的鸡群,灰突突的沟壑,没有门锁的农院,时而传出的狗吠,踏下车门的一刻,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感觉真切的涌上心头。

养鸡的初衷:一个帮忙卖鸡蛋的承诺引出了一个产业

这时,养殖户李文堂来到我们面前,笑嘻嘻的说:“志龙,你们来了”,随即迎我们进屋去喝茶。李文堂一边在炉上煮着茶一边和我们聊起了家里的情况。这是个8口人的大家庭,上有老下有小,以前家里的收入主要靠九亩果园,听起来数量不少却卖不下什么钱,就是因为苹果园在川道地带,温度光照比起塬上都不行,所以一年下来苹果也就能卖个两万多元。后来交口河镇政府派来了包村干部张志龙,他自己掏钱给我们村贫困户买了鸡仔,现在我们的日子好过多了。李文堂说起张志龙高兴地合不拢嘴。

面对记者的镜头和我们的提问,志龙傻傻的笑着半天竟不知道该从何说起,谈起自己为农户买鸡的初衷,志龙立马认真起来,“我是一名党员也是弥家河的包村干部,在平时工作中,有几户养鸡,家里存的鸡蛋吃不完就想让我帮着打问看谁要土鸡蛋,后来在朋友圈发出去后,要的人还真不少,很快鸡蛋就卖完了,我一看,这土鸡蛋的市场还真大,就想着要是这些农户能多养一些鸡,多卖些鸡蛋,不是就可以帮这些贫困户解决一些困难么。”去年三月份有了这个想法后志龙就去县上的民政局、扶贫办打听,询问是否有这方面的帮扶政策可以争取,跑了很多家,得到的结论是前期的买鸡投资必须是自己出,成规模后才会有一些帮扶的政策。志龙说:“找了很长时间,没有着落,想着自己又把要给农户扩大养鸡规模的事情已经说了,答应了村民的事,自己掏钱也得把这事办了。”辗转一个多月,又是铜川又是甘泉、榆林,四处打听想要买到合适的鸡仔,最终在富平县打问到了成活率较高的60多天的红克鸡,志龙出资8000元买了450只鸡仔拉回崾岘河村分给了9户村民。村主任刘百起听到这,不由得插话说:“买鸡这事我清楚,志龙是真费了事了,前前后后联系了一个多月,他真是为我们村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啊!”

鸡年大“计”:在扩大规模、品牌建设和销售渠道上做文章

谈到今年的养鸡大“计”,志龙信心十足的说就是要扩大规模,准备联系一些超市,食堂这些固定的客户来收购他们的鸡蛋和活鸡,并且要通过正规的电子商务平台来进行零售,争取这一年可以把“崾岘河土鸡蛋”的招牌打出去。

这时,女主人高兴地将刚收的几盘鸡蛋放在炕头上,和志龙商量起了鸡蛋包装的事情,因为是纯正的土鸡蛋,志龙想从包装的土灰色调上来强调这一特点,女主人觉得包装不够亮清,鸡蛋的品牌名字不够大,两人各抒己见,一时竟难下定论。为了更好的销售这些土鸡蛋,张志龙找人设计了包装盒子,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广告,卖鸡蛋,发挥自己曾经做销售的特长,去年过年前,将十多盘鸡蛋送到县城的农贸市场去销售,短短三天便卖完了,而且价格还相当可观。如今只要有人在朋友圈里要鸡蛋,张志龙便会驱车前去农户家取,用李文堂的话说“不管三盘五盘,志龙都会开车来取,不要说这辛苦钱,开车还要烧油呢么。”

初建“鸡”业:土鸡产下“金蛋蛋” 产业脱贫见成效

如今李文堂的鸡舍里已经从去年的100只鸡增加到150只,所有养殖户的鸡加起来都比去年翻了一番,每户的鸡蛋日产量也在50枚以上,平均1枚鸡蛋1.3元,每天就会有60多元的毛收入,解决日常的生活开支已不是问题。

交口镇副镇长张云鹏感慨道 “咱们洛川,苹果是大产业,养殖是小链条,张志龙帮农户发展的养鸡业,不影响农民干农活,投资小,农民立马就能收效,咱们就是要调动起社会的各个因素来促脱贫,脱了贫生活好过了,农民的各项工作就好搞多了。”

看着这个深处洛河峡谷的贫困村,星星散散的植被,高低不平的山坳,如今有了这群叽叽喳喳四处觅食的红克鸡,似乎让这个早已被人们遗忘的村落有了一番生机和希望。

临走时,志龙接到电话说城里有人要两只大公鸡,志龙和李文堂的儿子一起进入鸡舍,娴熟的抓起两只大公鸡放进箱子里。每只鸡100元,总共200元递到了李文堂手里。

夕阳西下,我们沿着来时的路返回,还是那样的蜿蜒,还是那样的曲折和泥泞。远处,依稀还听到李文堂 “咯咯咯”的在召集自家的鸡觅食。就是这样一条路,崾岘河村的贫困户在张志龙的带领下创出一条立足主业、依靠三产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