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近百共享单车被丢弃 运营考验城市管理智慧

作者:朱娟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20 09:10:04
分享

2月17日,一段显示几名安保人员搬运拖走摩拜单车的视频,与几张呈现近百辆摩拜单车被丢弃路边、歪倒沟中的照片,让武汉东湖绿道与摩拜单车同时陷入舆论漩涡。

18日凌晨,武汉东湖绿道物业管理公司发布致歉声明称,这是对随意停放的摩拜单车的一次集中整治,但在过程中发生了简单粗暴的行为。

摩拜单车方面随后发布声明称,极少数用户不按规定停放,致使一些区域出现不和谐景象。摩拜单车武汉公司承诺,将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提高运营水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共享单车给公众带来便捷的同时,各地丢弃单车、乱停乱放行为屡被报道。怎样既最大程度发挥共享单车的公共效益,又不扰乱公共区域的正常秩序?

对此,专家认为,共享单车运营考验城市管理智慧;建议企业与政府合作搭建诚信数据库,设置共享单车停车点,规范管理骑行、停放秩序。

管理方致歉并开除安保队长

17日下午,多名网友爆料称,东湖绿道工作人员正清理摩拜单车,多辆摩拜单车被丢弃在路边沟渠中,不少歪歪扭扭倒在地上。有人说,如此行为影响了武汉城市形象;有人说,共享单车乱停放,影响了公共秩序,企业也有一定责任。

摩拜单车武汉公司公关部有关负责人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被丢弃的单车近百辆,其中30多辆被不同程度损坏。

18日0时15分,武汉东湖绿道物业管理公司发布《关于东湖绿道处理摩拜单车的致歉和情况说明》,承诺严查此次行为,开除负责此次整治的安保队长;赔偿摩拜公司损失;主动联系摩拜共同努力整改,为游客提供多元化优质服务。

不过,致歉说明同时将问题摆上了桌面:绿道开通以来,包括摩拜单车在内的大量社会自行车进入绿道,为游客提供了便利;但无序停靠、随意摆放,造成摩拜单车占据人行步道和电瓶车道,极大影响游客安全及绿道经营秩序,多次发生险情。

对此,今年年初,武汉东湖绿道物业管理公司曾与摩拜公司联系,表示欢迎摩拜单车进入绿道,希望其对问题加以改进。

武汉东湖绿道物业管理公司马经理介绍,东湖绿道每逢休息日游客都在15万人以上。2月17日,考虑到18日是周六,预计游客可能超20万人,公司决定在游客集中的磨山片区对摩拜单车进行集中整治。但在整治过程中发生了简单粗暴的行为,这是该公司“不愿意看到的”,该公司“真诚致歉”。

摩拜期待与绿道管理方合作

18日凌晨2时36分,“摩拜单车武汉”发布了《关于“摩拜单车在武汉东湖绿道被处理”的说明》。

这份说明强调,该公司每天有大量线下人员对车辆进行全方位精细化管理,规范用户停放行为、检查车辆状况、提醒用户遵守法规等。但同时,仍出现极少数用户不按规定停放、个别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导致一些区域出现不和谐景象。

19日晚,摩拜单车武汉公司公关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底,摩拜单车进入武汉后,一直多次与东湖绿道管理方联系,希望入驻园内,在绿道设置停车点,但双方一直未能合作。东湖绿道内的摩拜单车,都是游客从绿道外骑入的。由于使用者众多,绿道内无停车点,摩拜工作人员需将游客使用后停置的单车骑到绿道外,工作量繁重。

据悉,2016年12月28日正式建成开放的东湖绿道位于武汉市东湖风景区内,全长28.7公里,是国内首条城区内5A级景区绿道。摩拜单车武汉公司公关部有关负责人提出,园内还有其他厂家投放的自行车,摩拜多次与东湖绿道沟通未能达成合作,或涉及一些商业利益冲突。

对此,马经理称,绿道里租自行车等都是东湖绿道运营管理公司的业务,这家公司与物业公司是平行单位,不存在利益关系。

目前,涉事双方正在进一步协商中。

政府应尽快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

包括摩拜单车在内的共享单车被丢弃或被损坏,并非只在武汉发生。

公开报道显示,2016年11月24日,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办事处城管办公室,收缴了204辆共享单车,成为全国首个城管收缴共享单车的城市,引发关注。

近日,河南郑州200多辆共享单车被街道办事处扣留。此外,还有报道称,有人将共享单车丢进黄浦江、珠江。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长期关注、践行自行车绿色出行。他提出,政府应与共享单车公司“牵手”,共享用户数据,建立单车使用诚信系统,对于违规停放,恶意破坏公共秩序的用户进行处罚。此外,单车公司也可与相关部门协商,选出合适的停车点,将单车进行集中管理。

前不久,武汉市政协委员邝远平也在武汉市“两会”上建议,随着互联网新经济崛起,政府部门应主动成为规则制定者,而非被动管理方。破解共享单车管理无序难题,应尽快完善制度,尽快出台关于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引导共享单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去年12月16日,深圳交警与摩拜单车发布联合声明,推出《共享单车行车秩序规范》,将通过政企合作一起规范管理骑行、停放秩序和有序运营,以期推动共享单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 朱娟娟 实习生 杨洁 本报武汉2月19日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