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套班子”率先迁往副中心 将带动40万人疏解

来源:新华网
2017-02-20 08:58:54
分享

预计带动40万人疏解到通州

今年春节期间,张欣和家人一起去潞城镇的亲戚家串门,“完全找不到原来的影子”,潞城成了一片新生之地。

从地铁6号线郝家府站出来,行政办公区的施工工地就在眼前。笔直的马路两侧,塔吊林立,新的建筑像一个个笋尖冒出地面。路边的路牌,也都用“城建现场”、“住总现场”、“建工现场”这样的字眼标注。

2016年12月29日,行政办公区首批约65万平方米办公楼按原计划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顶。

官方称,随着市“四套班子”及相关部门陆续搬到城市副中心,预计会带动40万人疏解到通州。

在职住平衡方面,北京也早有考虑。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曾表示,这40万人不是一下子涌入,而是渐进式。为避免再出现大量人员潮汐式的交通转移,副中心规划提出了“职住平衡的概念”。

李士祥介绍,职住平衡也要考虑多方面需求,比如40岁以上成家的,会在副中心建一些集体宿舍。还没成家的建一些公租房、经适房等保障性住房,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

在市中心和通州的交通联络上,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市交通委委员容军近日表示,广渠路二期去年开通后,还将东延至六环,建成后,中心城与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将有新通道联络,从东二环可直达通州。

副中心教育医疗指标将高于中心城

今年是董琳(化名)在通州住的第十年。

在国贸上班的她2007年在通州梨园附近买了房。她说,这几年通州变化很大,除了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还新开了好几家大型商业中心,有商场甚至打出了“从此购物何需进城”的口号,基本能满足一家人吃饭逛街看电影的需求。

让她欣喜的还有一些知名的教育培训机构纷纷在通州开办连锁店,孩子学跳舞可以就近报班,“现在的周末基本都待在通州,进城消费明显减少。”

她想象的未来通州,职住都在通州,吃饭娱乐就地解决,不再需要进城。

这同时也是张欣所畅想未来通州的模样。

作为通州土著,张欣最关心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如何惠及通州百姓。

5岁半的女儿即将面临入学,早在2014年张欣就琢磨去城区买套学区房,但过高的价格让她望而却步。

之后,建设城市副中心的消息发布,陆续有城区名校宣布落户通州。这让张欣有了期待。

2016年4月,首师大附中等四所名校通州校区挂牌,其中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就在张欣家附近。

同时,张欣也听说儿研所、安贞医院将在通州建分院,“今后看病也不必专门进城了。”

而所有这些,本就是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中的一部分。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副中心社区的教育、医疗、养老配套指标将全部高于中心城。

这让张欣愈发期待今后通州的发展和变化。

“以前,我们去市里总说,去北京。”她说,对于老通州人来说,北京是个遥远的“存在”,但以后,将不再遥远。(记者 王硕)

上一页123下一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