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套班子”率先迁往副中心 将带动40万人疏解

来源:新华网
2017-02-20 08:58:54
分享

原标题:“四套班子”东迁将带动40万人疏解

北京“四套班子”和相关市属行政部门将率先搬迁至城市副中心;城区多所名校和医院落户通州

北京“四套班子”率先迁往副中心 将带动40万人疏解

  习近平视察北京三周年特别报道之一

城市副中心

面积约155平方公里,即原通州新城的范围,占通州总面积(906平方公里)的六分之一。城市副中心划分多个功能区,如行政办公区、商务中心区、文化旅游区等。其中,行政办公区位于副中心最东端的潞城镇。

【开栏语】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为新时期首都建设指明了方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提升到重大国家战略的位置。

时光越过3个年头。这3年,不论是北京自身“由聚到疏”的城市发展思路变迁,还是京津冀三地“由分到合”的战略工程落地破题,一场深刻的变革已开启。

值此,新京报推出“新路标”系列报道,选取城市的5座“路标”,揭示北京不同领域、各个角落发生的每个细微却深远的变化。

每天早上,家住通州北苑的张欣(化名),都在一次次掐表中开始新的一天。

6时45分:叫女儿起床。

7时15分:出发送女儿去三四公里外的幼儿园。

7时45分:这是她设定坐地铁上班的最后时限。

从通州北苑到东单,途经12站,需换乘1次。在“北京地铁”APP里,这段不足20公里的里程所需时间约31分钟。但对早高峰而言,这并没有太多参考性。

不过,这样的日子已进入倒计时。北京“四套班子”和相关市属行政部门将率先搬迁至城市副中心。张欣也将随单位搬到这里。

一路向东,过东六环后至潞城镇郝家府村,行政办公区的部分办公楼主体结构已封顶。这里,距通州北苑不到10公里。

北京提出聚焦通州加快副中心建设

2016年6月,二次择业的张欣考入北京市某机关。在新单位做资格复审时,人事处负责人问她家住哪儿。

在听到回答是“通州”后,对方笑了,“正好,我们也要搬通州了”。

作为土生土长的通州人,张欣的小学、初中、高中都在通州。2001年高考结束后,她离开家乡,来到1000多公里之外的武汉。

大学毕业后,张欣又回到通州,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2016年,张欣考入东单附近的新单位。而随着北京“四套班子”及相关市属行政部门将搬迁至城市副中心,张欣的工作地点将再次回到通州。

作为行政办公区所在地的郝家府村,张欣并不陌生,“在通州北苑有公交车直达6号线郝家府站。”

据公开披露的信息,北京“四套班子”办公楼及部分委办局办公地,位于6号线郝家府站与东夏园站之间,沿运河东大街南北两侧分布。

张欣通过地图“测距”,从家至郝家府这段距离约8公里,除了公交,骑车也只要半个小时,“上班路程缩短一半。”

事实上,关于北京市政府东迁的传言张欣在多年前就听说过。

传言在如今变为现实。

2014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视察时提出,结合功能疏解,集中力量打造城市副中心,做强新城核心产业功能区,做优新城公共服务中心区,构建功能清晰、分工合理、主副结合的格局。

2015年4月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当年7月,北京市委全会通过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提出聚焦通州,加快推进市行政副中心建设,争取2017年取得明显成效。

“之后关于通州的重磅消息隔三岔五就能看到。”通州从事房地产工作的段小雪说,与前些年更多捕风捉影不同的是,现在关于通州的消息都是权威部门和人士来发布。

北京“四套班子”和相关市属行政部门将启动搬迁;京秦高速开工;广渠路二期通车;环球主题公园全面开工;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北理工附中、北京二中的通州校区挂牌并启动招生……去年以来的这些消息,让段小雪有些应接不暇。

有客户来看房,段小雪都会带着客户去行政办公区看看。在她的手机里,保存着行政办公区不同时期的照片,“建设速度惊人”。

123下一页 123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