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海南省委会:整理保护更路簿 竭力守护祖宗海

作者:尤梦瑜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2-19 15:16:05
分享

海南日报记者尤梦瑜

一页页斑驳泛黄的《更路簿》,见证了海南渔民乘风破浪、耕耘南海,它成为中国拥有南海诸岛主权的铁证。《更路簿》还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学术价值,2016年1月,民盟海南省委会在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强《更路簿》收集整理,彰显海南独特的海洋文化的建议”。该建议从搜集省外抄本,整合省内资源,成立相关研究机构等多个方面,为我省加强《更路簿》保护工作支招。

为何决定起草这份《更路簿》提案?该提案起草人、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民盟中央文化艺术研究院理事张朔人长年研究海南历史文化,他在搜集整理《更路簿》相关文献资料时发现,有许多版本至今流散在省外,他希望能以提案的形式呼吁政府重视文献材料的收集与整合,同时带动更多来自民间的关注。

为了起草这份提案,张朔人带领其研究生与民盟海南省委会宣调处副处长龙著波等一起在文昌、琼海等地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走访。身为学者,张朔人对相关的学术研究很熟悉,因此,他将走访的重点放在了《更路簿》的保护与传承工作上。

“南海航道更路经”于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那么,在此之后,文昌市文化馆、琼海市文化馆作为保护单位工作做得如何?有何困难?管理方式、相关制度等都成为张朔人关注的重点。

扎实的建议让这份提案在提交后成为了2016年省政府领导牵头督办的重点提案之一。主管职能单位省文体厅在回复中从经费落实、资料征集、成立研究工作机构、开展技艺传习培训等多方面就我省目前对《更路簿》的保护与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同时表示将启动对福建、广东等省收藏版本的数字化工作。省文体厅也拟将《更路簿》保护与研究课题列入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论坛议题。

民盟海南省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翔实的回复让大家看到了各界为推动《更路簿》的保护与研究作出的努力,希望今后各方可进一步加强搜集省外抄本,对非遗保护的专业人员加强培训。

“欲速则不达,我们要静下心来做有关《更路簿》的研究,希望相关研究方向、领域能逐渐拓宽,搭建起更为立体的研究架构。”张朔人说。

(本报海口2月18日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