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时疏忽大意 却“成全”了偷车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8 14:58:06
分享

“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来沪打工的小姚,最近可是幸福感满满,见到熟人就按捺不住心情,将前几天刚发生的一件事讲一遍。到底是什么事情,让小姚如此兴奋?

原来2月8日下午4点,当他从房屋中介出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花了三千元买的电动车不见了。这可急坏了小姚,赶紧到浦东公安分局浦兴路派出所报案。2月12日晚上11点,下班到家的小姚,接到派出所电话说案子破了,过几天去派出所填个表,就可领取自己被盗的电动车。原本他满腹沮丧的心情,顿时被这失而复得后的喜悦,冲释得烟消云散。

这得归功于浦兴路派出所破案组民警仇玮斌和孙杰,当天接报后,他们拿着当事人提供的一张被盗监控照片,立即开展侦查工作。此时,他们刚通宵值班结束,但破案的黄金时间,可不等人。

通过大量监控视频回放,终于在本区五莲路农工商超市附近找到了线索。视频中,有一男子骑着一辆与被盗电动车颜色相同的车辆,进入超市旁一车棚约十分钟后,上身探向门口,窥视周边路人及监控探头,直到没人时才出来,行迹非常可疑。侦办民警即赴上址对停放在车棚内的所有电瓶车核对车牌与钢印号,后发现其中一辆就是被盗车辆。虽然找到了被盗电动车,但仇玮斌和孙杰深感疑惑,因为这辆被盗电动车无任何被撬痕迹,不过仇玮斌判断犯罪嫌疑人有可能是先将电动车“搬”离现场,并藏匿于周边街道,待时机成熟再返回提取赃车。为了人赃俱获,民警没有打草惊蛇,而是继续在上址寻找有利地点,等待犯罪嫌疑人的出现。谁知,这一等就是五天,2月12日犯罪嫌疑人果然出现了,当他骑着电动车离开车棚后,伏击守候的民警立即呼叫增援,在路口设卡将其当场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汪某(男、45岁)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而民警仇玮斌和孙杰心中的疑惑也随之解开了。原来春节前,汪某曾路过该房屋中介,发现门口停着一辆没拔钥匙的电动车。他心想车主可能就在附近,如果就这样骑走,太冒险了。所以当时他只是拔了车上的钥匙。巧合的是2月8日案发当天,汪某又发现了该电动车停在房屋中介门口。这不是“天赐良机”吗,汪某心想。于是他骑上车,插上偷来的钥匙,骑走了电动车。后据小姚回忆,春节前确实发现电动车钥匙不见了,可是当时以为是自己粗心弄丢了,事后又重新配了一把。另汪某还交代另外三起盗窃电动车的违法事实。目前,汪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电动车的偷盗时间、地点很有规律性:午休或者晚间就餐时间是电动车丢失的高发时段;住宅门口、街巷路口、商店门旁、车站附近、网吧、超市、菜场等地是盗窃案件的高发地段。因为这些地方人流量大,停的车辆多,让犯罪更具有隐蔽性。临时性停车,切记别图省事,一定要锁车拔钥匙。尽量把电动车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所,至少应该停放在自己或路人、商家比较容易看到的地方,让不法分子不敢贸然下手。而对于停放一整夜的车主,最好停放到封闭的车库最为安全。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