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将打开放和绿色两张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7 21:48:26
分享

《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将打开放和绿色两张牌

新闻发布会现场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指出将广西、广东、海南三省(区)的22个城市建设成面向东盟、宜居宜业的蓝色海湾城市群,到2030年,争取实现向国家级城市群的战略性跃升。

北部湾城市群规划范围包括广西南宁市、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玉林市、崇左市,广东省湛江市、茂名市、阳江市和海南省海口市、儋州市、东方市、澄迈县、临高县、昌江县,陆域面积11.6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4234公里,还包括相应海域,规划期为2017-2020年。

《规划》指出要构建“一湾双轴,一核两极”的城市群框架。“一湾”,指以北海、湛江、海口等城市为支撑的环北部湾沿海地区。“双轴”指南北钦防、湛茂阳城镇发展轴。“一核”指南宁核心城市”。“两极”,指以海口和湛江为中心的两个增长极。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城镇化规划处处长相伟17日在粤桂琼三省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北部湾城市群规划的亮点就是坚持打好开放和绿色两张牌。一是把绿色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城市群建设的产业体系、基础设施、一体化体制机制等各领域各方面,在空间格局和生态环境部分予以重点突出把保住一泓清水作为不可突破的底线。二是把开放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北部湾城市群与东盟海陆相邻,在中国—东盟合作发展中的作用尤其重要。北部湾城市群要以深度参与中国—东盟合作为基点,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经济体系,要拓展海上开放通道,建设陆路南向、北向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作用,推动经贸合作升级,扩大科技人文交流。

北部湾城市群背靠祖国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面向东南亚,位于全国“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中沿海纵轴最南端,是我国沿海沿边开放的交汇地区,在我国与东盟开放合作大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然而,无论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比较成熟的城市群相比,还是与成渝、长江中游这些中西部地区相对成型的城市群比,相伟指出,北部湾城市群仍处于培育发展阶段,总体体量不够大,经济发展水平也还不很高,无论经济总量还是发展水平都还有很大潜力。

据了解,北部湾城市群2015年末常住人口4141万人,地区生产总值16295亿元,分别只占全国的3.01%和2.25%,因此深化对该城市群的规划引导和培育建设仍会是一项重要课题。(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