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张素霞:“空巢”老人的好“女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7 21:46:37
分享

2015年3月获评“四川好人”的张素霞是中国水电有限公司七局机电安装分局退休职工。

这个年龄的人,在常人眼人里都是过着打打小麻将、与街坊家长里短的悠闲生活的人。可她把心全挂在了水电七局大菜地、印刷厂、大修厂三个小区一千多名“空巢”老人身上。在这些老人心中,张素霞就像自己的亲女儿一样。

水电七局在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城区的三个家属小区有200多名“空巢”老年人,子女都在市外、省外工作,一两年也难得回来一次,更谈不上日常生活中和身患病痛时的照顾了。

张素霞于1997年从机电安装分局提前退休,因为人热心、相对年轻,被安排为安装分局退休职工服务,成为单位联系退休职工的“桥梁”。

她说,“刚开始,看到老人们有病有痛的,儿女又不在身边,忍不住要去看看,搭把手。后来,更多的老人打电话来了,也忍不住都要去帮帮忙。”

2009年大年初二,佟大爷因脑血栓、肺炎、糖尿病、支气管扩张等疾病引发心衰竭、呼吸困难,正与家人和亲朋团聚的张素霞接到他的老伴李大娘电话后,便一路小跑赶到了佟大爷家里见。

见到佟大爷病情严重,立马拨通了120,请救护车将佟大爷送到院抢救。由于病情严重,医院发了病危通知书。佟大爷的老伴年老多病当时未在场,子女又在外地还未赶回。抢时间,张素霞电话联系子女后在病危通知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由于抢救及时,佟大爷的病情转危为安。张素霞在病房中照顾老人,直到他儿女回来。有次,当张素霞照顾完离开后,佟大爷的病友问道“你的姑娘﹙女儿﹚走了吗?” 佟大爷笑呵呵的说道,“她不是我女儿,但她的细心照顾比亲女儿还周到”。

自打有手机以后,张素霞一直有个习惯,就是全天24小时开机,睡觉时也会把手机放到枕头下,以免自己听不到来电。

有一天半夜,张素霞因白天的忙碌睡得很沉。突然,寂静中显得尤为急促和刺耳的手机铃声响了起来,张素霞的心弦马上紧绷起来,条件反射地翻身坐起,迅速接起电话……“您好,恭喜你的手机号码中奖了……”

张素霞马上关了手机。可几分钟后,想到有老人随时可能打这个电话,她马上又打开手机。多年以来,张素霞隔三差五就会接到老人们因病求助打来的电话。“晚上的电话总是让我很紧张、很担心,”她回忆时说,“所以,听清是无聊的电话时特别生气。”

家属区高明印家由于长期生病,生活很困难,一双儿女长期在外工作。2005年其女因病去世,老人们痛不欲生,身体更加不好。

张素霞非常难过,真诚地对他们说,“只要我活一天,我就照顾你们一天”,“我就是你们的女儿”。此后几年,她经常抽出时间照顾老人,陪他们聊天,耐心开导,安慰他们,直到二老相继过世。(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