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公益助学活动圆梦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7 19:45:47
分享

2005年7月,四川省攀枝花晚报和市总工会首次联合推出公益助学活动——圆梦行动,通过发动社会力量,采取捐款、提供爱心岗位、结对帮扶等形式,资助贫困学生上大学。

至今,圆梦行动已举办12年,累计收到捐款1500万多元,共资助1319名贫困学生上大学。圆梦行动既圆了贫困学子一个大学梦,又圆了社会各界人士一个爱心梦,已成为攀枝花不可或缺的城市精神载体和响当当的公益品牌。

2016年,攀枝花晚报在继续发挥纸媒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后来如何”的传播力和公信力,全方位、多形式报道圆梦行动,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获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圆梦行动的成功开展,得力于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共同发力所形成的影响力,得力于社会各界的积极广泛参与,得力于活动的公正公平与透明性,既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展现,又传递出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2005年7月,记者的一次平常采访,让攀枝花晚报把目光聚集在了高考贫困学生的身上——他们奋发向上的求学精神令人钦佩,但他们家境贫寒、无力承担高昂学费的窘境令人同情。与此同时,攀枝花市总工会在帮扶特困职工家庭子女上大学的过程中也遇到瓶颈,各级工会筹集的资金有限,而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却在不断增多。

因此,圆梦行动应运而生。攀枝花晚报和市总工会决定,每年5、6月由工会负责收集、核实贫困学生的家庭状况;每年7、8月,晚报安排记者深入贫困学生家中实地采访,在晚报推出系列报道,倡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学生,资助贫困学生,帮他们圆梦大学。

2005年7月6日,首届圆梦行动正式启动,这也是攀枝花市首个专项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大型公益活动。当年,首届圆梦行动累计收到捐款金额43万多元,45名贫困大学新生得到资助。

2005年,贫困学生聂渡洛成为首届圆梦行动的受助者之一。当年,毕业于攀枝花市七中的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北师大,但家境贫寒、母亲身患重病,无力凑齐学费。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聂渡洛筹够了大学第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并成为“西部计划”的受助者之一。跨入大学校门后,聂渡洛一边学习,一边做家教挣生活费。2009年,聂渡洛获得北师大修读汉语言文学学士学位和英国语言文学学士学位,并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研究生。2013年,聂渡洛接到了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古典学专业的入学通知书。

“无论走多远,我都不会忘记自己是攀枝花人,更不会忘记圆梦行动和那些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临去美国前,聂渡洛专程来了一趟攀枝花晚报,向曾经帮助过他的好心人表示感谢,他说,是圆梦行动的资助让他顺利进入大学校园,是圆梦行动的资助让他感受到了攀枝花人的大爱。(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