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开局 乌苏农牧民撸起袖子这样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7 18:39:27
分享

一元复始绘蓝图,快马加鞭谋新篇。2017年是乌苏实现融合发展、全面赶超跨越的攻坚年。新年伊始,来看看我市农牧民是怎么撸起袖子加油干的。

在九间楼乡的蔬菜种植大户胡广军积极响应乡党委、政府的号召,因地制宜地调整产业结构种植大棚蔬菜奏响家庭致富曲。2016年,他家共种植“春提前、秋延后”蔬菜大棚12个,每个大棚收入在1万元左右。今年他家一共育了5棚辣椒苗和2棚西红柿苗,预计第一茬菜在5月上中旬上市。

在乌苏市百泉镇白杨树村,兵团第七师131团园艺师赵后生受第四批“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邀请,正在给乌苏市百泉镇白杨树村果树种植大户孙守明传授桃树栽培技术。

孙守明是百泉镇的林果业种植大户,也是该镇的致富带头人,他采取分季节种植的模式,在两座温室大棚种植着两亩地的桃树,新鲜可口的油桃和水蜜桃分别在5月中旬和6月底上市,既便于管理,也增产增收。据初步测算,今年他家的桃子能带来四、五万元的收益。

兵团第七师131团园艺师赵后生说:“把我所有的技术传给地方上的果农,使我们兵团跟地方走得更近了,我们兵团跟地方亲如一家,他们富了我们高兴。他们生活能一天比一天好,这样我们大家伙的幸福生活才能蒸蒸日上。”

在头台乡汪家庄子村玉锦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桃花竞相绽放,姹紫嫣红,一派春的气息。头台乡汪家庄子村玉锦农民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曹军正在给社员们讲授桃树种植技术。

玉锦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目前,已有大棚15座,社员也发展到了12人。41岁的薛福兴也是该合作社创始人之一,他大棚里的桃树经过多年成长、嫁接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目前,随着气温逐渐转暖,大棚里的135棵桃树也开起了“致富花”。合作社社员钟新军自2012年以土地入社的方式加入该合作社以来,特色林果种植也让他的收入提高了很多。

在八十四户乡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菜农王磊家的大棚内,满眼的绿色郁郁葱葱,棚内大约培育了十万余株蔬菜幼苗,有莴笋、莲花白,棚里光线充足,空气湿润,室内温度高达零上26摄氏度,为菜苗提供了良好的生长条件。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有的在移苗,有的在为营养袋装土,有的在装穴盘,动作娴熟、井井有条。

据悉,该乡目前近千座日光温室大棚已全部投入使用,育苗品种包括莴笋、莲花白、辣椒、茄子、冬瓜、西红柿等各种蔬菜,育苗从1月底开始,预计4月就可投放市场或移栽种植,投放市场的幼苗可销售至5月底,分销范围包括奎屯、独山子、克拉玛依、博州及乌苏周边乡镇,预计一座面积为6至7分地温室大棚第一茬育苗可实现效益近3万元。

室外虽然天气寒冷,但是皇宫镇林家庄子村村民胡喜年家的羊圈里却一片热闹的景象,胡喜年正忙着在圈里抓羊,今天,他要为村里的两家少数民族贫困户送上一份新春暖心礼物。

今年38岁的胡喜年是林家庄子村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也是皇宫镇喜年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这些年,他靠着养殖发了家,小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也总想着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临近春节,他和妻子周红霞为村里的铁辽汗和帕丽哈分别送上5只羊和10只羊的新年礼物。

八十四户乡党委为了进一步加快全乡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开拓乡、村干部思路和眼界,带领该乡领导班子部分成员、农技站技术员、村干部以及观光农业户代表与设施农业种植户代表20余人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129团,参观设施观光农业发展情况,学习特色种植、南果北种、景观设计等先进经验。

大家看到,在数九寒天的冬季,示范区的现代智能温室里,娇艳欲滴的蝴蝶兰、红掌等花卉竞相开放时,参观人员积极请教智能温室种植花卉的经验;当看到有人络绎不绝,在南景北观园这个“温室里的大自然”,找到休闲与观光的乐趣时,大家纷纷感叹129团在休闲农业发展上的角度之新、定位之准。

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全面提高农牧民综合素质和从业技能,近日,西湖镇联合市电子商务中心,组织该镇以农业为主要职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农业、从业稳定、农业创业热情高的农牧民在镇机关二楼会议室举办了新型农牧民电子商务培训班。镇9个村的村干部、合作社负责人、致富带头人等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