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在建线路将超350公里 16号线已全部进场施工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7-02-17 11:02:28
分享

京华时报讯 (记者王悦)记者从市重大项目办获悉,2017年将全力推进20条(段)、超过350公里在建线路,创北京轨道建设历史上在建线路新高。2月16日,记者探访地铁16号线二里沟站施工现场,观察到暗挖采用先进的机械施工,有效解决了运输效率低等制约因素,提高了施工效率。

&nbsp16号线余段车站已全部进场施工

据北京市快轨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孙河川介绍,16号线工程北起北清路北安河,南至宛平,穿海淀区、西城区、丰台区,线路全长约50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9座,其中换乘车站12座,首开段(西苑-北安河)已经在2016年底开通试运行。

二里沟站位于三里河路与车公庄大街交叉口处,总建筑面积约3.9万平方米,也是全国在建地铁最大的暗挖车站。当前主体建设已完成约85%,附属建筑已完成约30%。建成后该站将实现16号线与6号线的换乘,两线共用地下二层站厅进出站,可实现站台间的直接换乘。

北京城市快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16号线内剩余的19座车站已全部进场施工。按照计划,将于2019年开通。

暗挖台车在工作王悦/摄

暗挖台车每天挖隧道4米以上

&nbsp2月16日,记者沿着临时搭建的楼梯,来到二里沟站内近30米深的地下,沿着隧道步行几百米便可见施工现场。一台暗挖台车正在进行地铁隧道挖掘作业,几名工人在配合着机械清扫附近空间的零碎渣土。

据北京城市快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暗挖台车在作业控制上十分精准,作业时车左臂可进行越障挖土,挖下的土随后会通过车辆背后的输料带,被传送到用于运输废土的“小火车”上,再经由竖井运输出站。“暗挖台车替代人工进行作业后,每天能掘进4米,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前一个班次需要15个施工人员一起挖,现在只需要七八个”。

“小火车”运输渣土王悦/摄

“小火车”提高渣土运输效率

北京城市快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因隧道挖掘采用了机械化作业,出土量较大,以往使用的小三轮车运输渣土、泥浆运输效率较低,为此引入了运输量更大、效率更高的“小火车”对挖下的渣土进行运输,这是在本市地铁建设中的首次运用。“小火车”由三节车厢组成,每节车厢可运输约1.4平方米渣土。“小火车”司机谢先生称,“小火车”一次的运输量相当于此前的4辆小三轮车,在约500米长隧道内,“小火车”4小时可运输渣土10次左右。

此外,记者了解到,暗挖台车、“小火车”均通过充电进行使用,实现了洞内燃油“零排放”,降低了空气污染。

三条特色地铁线路今年将开通

据市重大项目办总工程师杨广武介绍,目前全市轨道交通在施标段116个,在施车站135座,在施工程工人达到2.3万人,参建企业34个,都已在节后全面复工。在建线路中,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线路将进一步丰富副中心及周边的轨道交通网,直接服务于北京城市副中心。据悉,7号线东延全长约16.6公里,由7号线终点焦化厂站向东延长8站至终点站环球影城站。而八通线南延北起八通线土桥站,南至环球影城站,在终点站环球影城站将与7号线东延实现换乘。两线计划于2019年底实现同步通车试运营。

另外,今年北京还将建成开通燕房线、西郊线、S1线(石门营至金安桥)3条特色轨道线路。燕房线(苏庄至燕化)是北京首条全自动驾驶线路,中国内地第一条全国产化无人驾驶线路,将服务房山西部和燕化地区;西郊线(巴沟至香山)是北京首条现代有轨电车,这种有轨电车长32.35米,宽2.65米,定员280人;S1线(石门营至苹果园)是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悬浮线路,服务门头沟区,今年将开通石门营至金安桥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