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督制毒案774公斤麻黄碱昨销毁 涉案12名嫌犯全部到案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7-02-17 10:45:09
分享

头戴防毒面具的工作人员将麻黄碱从货车上搬下来,准备高温焚烧。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 文/记者 杨建波 李寅 特约记者 宋建彬 通讯员 郭玉琳 谢华 图/记者 张启国

2014年3月18日,茅箭公安分局破获一起部督非法买卖制毒案。随后,民警辗转福建、山东、河北、云南等省市,先后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截至去年底,涉案3名公安部B级逃犯全部到案。主犯乔某被判刑5年。

16日上午,在该案中查获的774公斤麻黄碱,在相关部门监督下被焚毁。

废弃农家乐里端掉毒窝 查获774公斤麻黄碱

“在大川废弃农家乐‘仁和山庄’里,有一帮外地人,他们白天大门紧锁,晚上灯火通明,而且里面散发出阵阵恶臭,排放的不明液体有刺鼻气味。”2014年3月18日中午,大川镇一村民向茅箭公安分局大川派出所反映了一个反常情况。

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将此情况上报茅箭公安分局。在分局统一指挥下,大川派出所会同茅箭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禁毒大队,当天下午在大川阳坡村“仁和山庄”捣毁一个非法制造易制毒化学品窝点,抓获廖某荣、廖某木、吴某长等3名福建籍男子,现场查获大量不明化学品、一台涉案车辆及大量设备。

技术人员将现场化学品原料、半成品抽样送检,经市公安局刑科所初步检验,该化学半成品为麻黄碱,是制造毒品冰毒的重要原料。

市公安局和茅箭公安分局获悉检验结果后,立即启动重特大案件应急预案,成立“3·18”专案组,

经现场勘查、抽样化验,结合犯罪嫌疑人供述,确认该窝点加工的化学品为麻黄碱,现场麻黄碱成品称重达774公斤。根据办案民警多年的缉毒经验,这些麻黄碱经过简单处理,可以制造出580余公斤冰毒。

在查获过程中,侦技人员对涉案物品逐一编号、清点造册,通过3天的勘验、固定、提取、转运封存,才将现场清理完毕。在此期间,由于该窝点堆放大量弥漫着有毒气体、腐蚀液体、致癌物质、易燃易爆等化学品,先后有5名民警因吸入过量有毒气体入院治疗。

单次查获774公斤麻黄碱,数量之多在全国也比较罕见。2014年3月25日,此案被定为公安部督办案件。

追凶3年12名嫌犯全部到案 主犯乔某被判刑5年

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一个购买、制造麻黄碱的制毒团伙逐渐浮出水面。除了现场抓获的3名涉案人员外,还有9人尚未到案。

随后,茅箭公安分局迅速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及活动规律,根据该团伙的作案方式及审查情况,以前期大量的内调外查为基础,先后派出4个工作专班远赴山东、河北、福建、云南等地开展工作,行程万余公里,历时40天,先后抓获包括作案后潜逃至缅甸的B级逃犯易其富在内的8名犯罪嫌疑人。

在检察机关公诉下,先期到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因非法生产制毒物品罪被判处1年6个月至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其中,主犯易某富因病死亡,另一主犯、负责销售麻黄碱原材料的乔某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茅箭公安分局秉着“案不漏人、除恶务尽”的理念,一直没有放弃对其他在逃犯罪嫌疑人的追捕工作。近3年来,该局破案专班民警一方面多次前往嫌疑人可能藏匿的福建等地,开展基础摸排工作,寻求时机对在逃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另一方面积极与在逃人员家属常态化联系,耐心向他们宣讲法律政策,通过他们规劝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警方的大量工作下,2015年10月21日,公安部B级逃犯易某昌投案自首。2016年4月8日和2016年5月27日,犯罪嫌疑人黄某和林某先后投案自首。2016年12月14日,最后一名公安部B级逃犯易某某投案自首。至此,该案中包括3名公安部B级逃犯在内的12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目前,后期到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已进入审判程序。

多部门联合销毁麻黄碱

高温炉内烧了两个时

据了解,麻黄碱本是一种生物碱,对感冒引发的鼻痒鼻塞、支气管哮喘、百日咳以及很多过敏性疾病都有很好的疗效,在多个感冒药品种中都有麻黄碱的身影。然而,所有药品都有两面性。在我国《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中,麻黄素属于重点监控物品范围的易制毒化学品。

774公斤麻黄碱查封近3年后该如何处理?经过多个部门多方讨论后,决定销毁。

16日上午,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市辐射与危险废物监督管理中心、市检察院,市公安局法制支队、禁毒支队,以及茅箭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和禁毒大队等多个部门,共同将部督“3·18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所收缴的774公斤麻黄碱销毁。

16日8时30分,在市看守所院内,来自各部门的20多名执法人员,将12桶、重774公斤麻黄碱搬上大货车,然后运送到位于张湾区郭家湾村山沟内的东风(十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院内,准备采用高温焚烧的方式,将这些易制毒化学品予以销毁。

“因为这些麻黄碱是制作毒品的主要原料,数量多,危害性大,所以现场必须全部清理干净后处理掉,整个过程都有执法人员严格监督。”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田文锋介绍。

16日11时许,在东风(十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锅炉旁,头戴防毒面具的工作人员将一桶桶贴有封条的麻黄碱从货车上搬下来,随后通过锅炉高温焚烧。

“锅炉温度高达1000多摄氏度。”市辐射与危险废物监督管理中心主任程秀英介绍,前期多部门通过联合研究和报批后,选择将774公斤麻黄碱以及其它沾染的包装物一起破碎后,高温焚烧,这样既不污染环境,又能做到无害化销毁。

经过两个小时高温焚烧,774公斤麻黄碱全部销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