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94岁“功夫奶奶”:曾单挑恶霸当“武教头”

作者:李佳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16 17:22:43
分享

浙江94岁“功夫奶奶”:曾单挑恶霸当“武教头”

“功夫奶奶”指导第四代后人练武 李佳赟 摄

中新网宁波2月16日电(记者李佳赟)从68岁的儿子冯小湛手中接过长棍,张荷仙熟练地舞了起来。一阵辗转腾挪过后,老人意犹未尽,又打起了拳法,行云流水、发掌带风……几套动作下来,老人依旧气定神闲,稳如青松。如果头一次见这场面,很难有人相信,眼前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已年过九旬。

张荷仙出生于浙江宁波市宁海县力洋镇的一个“武学世家”,是张氏武学第八代传人,从三四岁起便开始跟随父亲习武。90年来,张荷仙勤练不辍,尤以拳、腿、棍为三绝。

“三四岁的时候,在被窝里,父亲就开始给我摆弄招式。”张荷仙于木椅上盘腿而坐,说话中气十足。

浙江94岁“功夫奶奶”:曾单挑恶霸当“武教头”

“四世同堂”共习武术 李佳赟 摄

这一有些难度的“双腿交盘”姿态,是张荷仙保持了几十年的习惯坐姿。张荷仙回忆道,“以前父亲让我像女孩子一样坐立,但我就是喜欢双腿盘坐,每天要坐上几个小时。”

虽然张荷仙自小不拘小节、率真奔放,但在武学中依然恪守古训。张荷仙告诉记者,练功时清晨第一件事就是洗干净手、点上香烛,祭拜祖师爷,然后扎马步,练套路。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张荷仙每天4点起床,先练两个小时功夫,再去田间干活,从来不会落下。因为练得刻苦,张荷仙的招数也最为规范,父亲就让她带领师兄弟们操练。

由于张氏武学没有传承禁忌,不管男女、本姓外姓,只要想学,都会传授。因此,除了传艺同族后辈,张荷仙还在村里当起了武术“教头”。“以前,村里习武的男女老幼定期在母亲门前的空地上演练武术,由她进行评判,当时是村里的一大盛况。”冯小湛说。

浙江94岁“功夫奶奶”:曾单挑恶霸当“武教头”

“功夫奶奶”与儿子切磋棒法 李佳赟 摄

除了拥有一身好武艺,张荷仙血液中也流淌着武林儿女的“侠义柔肠”,爱打抱不平的她,年轻时便是四邻八乡有名的“侠女”。

早年间,村里一恶霸在路上殴打自己的老婆,这一幕恰巧被张荷仙遇到,她一把抓住男人衣领,提腿膝盖一弓,恶霸一个踉跄跌倒在地。张荷仙说,武德是自己最在乎的东西,“老祖宗在拳谱中告诫,学武术只是为了防御,绝不能去欺负别人,更要去帮助别人。”

如今,老伴去世后,张荷仙便独居于半山腰上的农居。院子里放着几个练武用的石锁,四周绿树鸟啼,仿若传说中出世高人的隐居之地。张荷仙也被山下的村民尊称为“功夫奶奶”。

空闲时,子孙后辈们也会带着棍棒,前来与张荷仙“操练一番”。在门前的空地上,村民可常常看到不少“武林高手”云集,舞棒弄拳,动作时而行云流水般潇洒、时而猛虎下山般勇猛……

在拳风棍影中,张荷仙的第四代、十岁的重孙女胡乐彤也能来个一招半式,与长辈们“比拳切磋”。张荷仙的小儿子冯传引告诉记者,家族世代习武,不论是自己年近七旬的二哥,还是十几岁的女娃娃,都是能打的“武把式”。

冯传引说,受到母亲与外祖父的影响,如今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无论男女,都会耍上几套张氏拳法。如今,面对武术隐于市难传承的现状,冯传引开始接过母亲的“衣钵”,在村中传授年轻村民武术,“希望能让习武强身健体之风继续代代相传。”

如今,只要天气好,张荷仙都会到村口的“练武场”走上一圈,为徒子徒孙们示范一两招动作,有时兴起还会耍起棍棒,远远望去,就像是电影镜头下的武侠“江湖”。(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