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通航试验区成功进入国家梯队 迎产业发展新机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6 16:48:54
分享

近日,记者从上街区获悉,国际航联主办的覆盖全球的2017世界特技飞行年度颁奖盛典落户上街。今年的4月27日至5月1日,2017郑州航展暨世界编队特技飞行年度颁奖盛典将在郑州上街通航机场举行。

最近一段时间,郑州通航试验区的建设可谓热火朝天,到处都充满着勃勃的生机。

1月4日,在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关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将郑州列入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这标志着通航试验区正式进入国家大盘子,郑州通航将赢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

据悉,上街通用机场机库工程位于郑州通航试验区,通航三路北段尽端,机场观展通道以南,占地约20亩,总建筑面积约5500平方米,计划投资约1200万元。

上街通航机场依托河南省体育局下属的上街机场进行的升级改造,自2015年起,郑州航展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该工程是上街通航机场改造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可为入驻通航试验区的企业提供更优质的保障设施和服务。

其中,通航大厦项目位于通航六路与蓝天路交汇处东北角,占地面积55亩。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具备办公、会议、金融、信息、商务服务等多种功能。

该项目围绕通航试验区绿色廊道和生态水系进行布局,按照集高新产业、商务金融、教育休闲、航空物流为一体的功能定位,打造兼具生态、智慧、品味的高档商务服务平台,将成为一个高效、充满活力、多功能的办公、会议中心,以其独特的位置、环境、平台优势吸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和优势企业入驻。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通用航空企业的总部基地。目前该项目主副楼二次结构均已完成,正在进行玻璃幕墙安装。

上街区委副书记李新军表示,自2011年试验区开始规划建设以来,上街机场从原来的水泥跑道变成了沥青跑道,设施日渐完善,功能日益齐全;试验区的基础设施已跻身成为全国的一流的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区;入驻通航试验区的企业达到了45家,机队规模达到67架。

“现如今,河南三和研发制造基地投产达效,祥云320无人机全球首发,啸鹰航空取得非经营性运行资质和CCAR-145部维修许可证,海王地效翼船下水试飞调试,将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飞行培训、航空体验、航拍航测、农林植保等运营业务稳步开展。”李新军说。

着力打造以郑州通航试验区为核心的郑州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将有利于加快形成中部地区通航产业基地,促进郑州新兴产业的形成。不仅能带动区域通用航空制造业的发展,进而可以带动诸如新材料、电子、通信、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加快郑州乃至河南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动保税物流、电子商务、会展、金融、总部经济、休闲运动等高端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对于提升和强化郑州作为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及其交通、商贸物流的重要枢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有利于增强综合服务功能,提升郑州在中原经济区的辐射带动能力。郑州是中部地区最大的物资集散地,发展通用航空潜力巨大。同时通航的发展也将进一步凸显地区差异化特色,凭借其互联互通的特点,促进错位发展、相互协作的理念和发展模式推广至整个中原经济区,引领中部地区通用航空及关联产业提速发展,从而加快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支撑中部地区崛起。

有利于加快构建“1+1+N”的航空运输体系,积极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国务院批复的全国第一个以航空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功能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被定位为国际货运枢纽机场,截至2016年底,已开通国内外客货航线186条(含全货运航线34条),覆盖了除非洲以外全球主要经济体,货运吞吐量增速连续4年居全国机场第一,预计2020年跻身全球货运机场50强。郑州通航试验区是郑州航空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建设示范区,可快速形成“1+1+N”(国际机场+通航核心机场+其它通航机场)的航空运输体系,打通航空运输的毛细血管,使新郑机场真正实现中原经济区航空业务全覆盖。同时,示范区与郑州航空港区在产业上可形成互动发展,承接郑州航空港区的航空物流的分拨配送,为郑州航空港区提供维修、维护、航空培训等基础支撑和分流服务,形成更加完善的临空经济产业链。

有利于完善通航产业发展模式,创新示范区体制机制。以示范区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示范区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提升政府服务创新驱动的能力,全面优化创新创业政策环境,通过开放带动、深化改革、政策引导和协同创新,广泛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不断激发创新的活力和动力,把示范区建设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创新高地。

有利于大力推进航空运动飞行。依托河南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的资源优势,开展跳伞、滑翔机、热气球以及航空模型等航空运动。依托飞行俱乐部和飞行学校等机构,开展航空体育运动相关培训,打造“河南省航空运动基地”和“航空体育产业示范区”。与国际航联合作,举办“世界编队特技飞行年度颁奖盛典”。

有利于开展通航教育培训。依托高等院校、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多层次的通航技术人才培养;鼓励社会力量开展飞行、机务、乘务、运营服务等职业培训;鼓励开展通航科普教育、飞行体验,培育通航产业文化。(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齐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