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机器人“主刀”用小肠移植再造生殖道

作者:燕武 阿琳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16 16:33:16
分享

西安交大一附院机器人“主刀”用小肠移植再造生殖道

西安交大一附院医生为患者进行手术。西安交大一附院 提供

中新网西安2月16日电 (燕武阿琳娜)记者16日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该院用机器人“主刀”完成了一例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小肠移植生殖道再造手术,为一名先天性无生殖道的患者“重塑”女儿身。专家介绍,患者将来也可以考虑通过子宫移植达到生育的目的。

据了解,现年23岁的小肖(化名)是一位身材姣好,年轻漂亮的姑娘。生活中面对心仪的男生,她也不得不拒绝。因为她知道,自己虽然是个女人,但却并不完整,医学上诊断为“先天性无生殖道”。

西安交大一附院机器人“主刀”用小肠移植再造生殖道

医生操作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西安交大一附院 提供

小时候,她并未觉得自己与别的小姑娘有什么不同。只是到了青春期后,并没有和同伴一样来例假。母亲帮她检查了身体,发现了问题。后来小肖到城市工作,从网上了解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美容外科郭树忠教授曾经做过多例变性手术,她想既然男性都可以变成女性,那么自己是不是也可以拥有完整的女儿身。

去年,她来到郭树忠教授的门诊。郭树忠教授告诉她,她所患的疾病医学上称为“先天性无生殖道”。这种疾病表现为无生殖道,子宫发育不良,所以不会有月经来潮,但是可以通过外科手术再造生殖道。

当小肖和家人决定行手术治疗后,西安交大一附院进行多学科会诊。与会的专家教授一致认为可以选择医院拥有的国际上最先进的达芬奇机器人为患者手术,达芬奇机器人是更高级的腹腔镜系统,用机器人手术比传统的开腹或者腹腔镜下切取小肠再造生殖道手术更加精准、创伤更小,恢复更快、并发症更低。在多个学科的配合下,于2017年2月15日下午,历时5个多小时,完成了这一手术。

据了解,先天性无生殖道患者并不罕见,治疗最重要的目的是形成稳定的生殖道穴腔。早先有佩戴模具的方法,但因过程比较痛苦,成功率低逐渐被淘汰。也可以手术构建出腔穴,在表面覆以皮片或者粘膜,但是这种方法再造的生殖道发生狭窄的几率很高。相比之下,因肠管有天然的腔隙,利用肠管代替生殖道,术后生活质量更高。而采用机器人做该手术大大降低了手术损伤和风险。

“手术的难点在于,前面是膀胱和尿道,后面是直肠,相差只有几毫米,操控必须精准。”郭树忠表示,传统的手术,顾名思义就是需要外科大夫的手来进行操作,现在的科学技术相当于外科大夫的手延长了,而且机器人的机械手臂比外科医生的手更灵活,这大大降低了手术损伤的风险。

郭树忠介绍,患者将来可以通过子宫移植的方法达到生育的目的。(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