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摇一摇”摇进网恋陷阱中 “女友”原是男人

来源:重庆晚报
2017-02-16 16:33:16
分享

原标题:68岁老人摇一摇 摇进网恋陷阱中

陈英

打着婚恋交友的幌子,利用微信、QQ等聊天工具广加好友,赢得男士的信任,团伙作案诈骗钱财。昨日,重庆两江新区公安分局破获一起网络婚恋系列诈骗案,民警远赴山东,一举捣毁5个窝点,抓获37名犯罪嫌疑人。

重庆晚报记者 陈英 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供图

网恋女友带着女儿来重庆

去年年底,火车北站派出所接群众程先生报警,自己被所谓的女朋友骗走了5300元钱。接警后,两江警方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并锁定该案系山东省临沂的电信诈骗团伙所为。

原来,46岁的程先生在一家交友网站上认识了一名叫唐春香(化名)的女子,对方自称山东省临沂人,家住农村,离异后带着小孩,生活很困苦。这立即唤起了程某的同情心,两人很快在网络上以男女朋友身份开始交往,但是一直没有见过面。

去年12月,该名女子称要带孩子来重庆与程某见面,但没有路费,程某立即给对方汇去400元。随后,程某收到女朋友发来的由山东省临沂北开往重庆北的火车票照片。次日,程某接到女朋友电话,其中还有自称火车站乘警和医院护士的人称,她女儿在火车上犯了急性阑尾炎,需立即手术。程先生信以为真,通过微信转账4900余元,之后程某再未与女友取得联系。此时他才惊觉自己上当,赶紧报了警。

手机变声软件男人变女人

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都是以微信摇一摇等交友软件结识全国各地的网友,互加好友后会编造可怜身世博得受害人的同情,取得信任后建立男女朋友关系,接着以各种借口骗取钱财。警方调查发现,上当受骗的都是单身男性,其中年龄最大的有68岁,最小的28岁,特别是低收入人群中的中年男性受骗最多。

这次打掉的诈骗团伙是在山东临沂的城乡结合部的一个街道辖区内的5个窝点。警方发现,窝点聚集在小区内的出租套房内,每个窝点有10人左右,其中只有两三名女性,大部分都是采用男性假冒女性的方式。他们利用手机的变声软件,将自己的声音变为女声。在交流中提出要照片时,大多数是通过网络下载漂亮女性照片,此外还PS出受害者想看的火车票,以及在火车站的照片。

在审讯中了解到,该犯罪团伙分工明确,多是以旧带新加入到团伙里面的。今年年初,两江警方抽调精干警力赶赴山东临沂,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捣毁诈骗窝点5处,作案手机50部,作案银行卡22张,目前警方核实的涉案金额达30余万元。

两江警方提醒,网络交友须谨慎,不要随意结交陌生人,不要随意透露自身信息,不要被网络恋情所迷惑,更不要向陌生账户转账。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报案,提供线索,协助警方破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