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抓龙头示范促2016年竹木草制品出口近20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6 16:07:46
分享

近年来年,福建检验检疫在辖区出口竹木草制品行业中探索开展“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有力促进了竹木草制品供给侧质量管理进步,辖区6家企业荣获“福建出口竹木草制品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称号。2016年6家示范企业生产总值达4.07亿美元,实现农村劳动就业5549人,出口5478批、2.10亿美元、同比增长4.44%和7.78%。在示范企业带动下,辖区出口竹木草制品8.09万批、19.37亿美元,同比增长7.30%和1.73%。

竹木草制品是福建传统大宗出口产品,年出口近20亿美元,该产业是福建山区和老区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撑。开展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示范企业在质量管理、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是推动竹木草制品行业跨越发展的有效途径。福建局全力推进示范企业创建工作,从质量管理、科研创新、标准认证、诚信建设等方面制定示范企业评定条件,选择规模大、管理好、带动力强的企业开展指导帮扶,提升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该局对示范企业出口查验比例降低50%,注册登记期满换证免现场考核。同时,通过宣贯会、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宣传示范企业的先进管理,提升示范企业知名度和产品美誉度。

目前,福建检验检疫局辖区6家出口竹木草制品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引进ERP等国际先进管理系统,实现产品研发、原料采购、加工生产、库存、销售、售后等全程精益化可追溯管理,出口产品实现“零通报、零退货”。示范企业共获专利316项;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4项,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呈现多能化、复合化、智能化、艺术化趋势。福建检验检疫局在示范企业推行“同线同质同标”,拓展内外两个市场。按照ISO9000等国际标准体系组织内销产品生产,内外市场同步拓展,帮促木村公司木屋构件国际市场占有率达30%,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升升木业成为全球最大滑梯供应商,杜氏集团木制宠物窝在欧、美、日占有率达60%。同时,充分发挥示范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有力促进辖区外贸出口。(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