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浙大的网红里昂 将爱好变为了生活方式

来源:浙江大学
2017-02-16 15:15:47
分享

也许你听说过拥有三十几万粉丝的“里昂夜读”的网红主播里昂(Leon),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网红里昂的“真身”,竟是浙大学子张礼友。

从自称“学痞”到成为网红再到创业,他从来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男同学”!

为英语“痴狂”

小学二年级,许多同学还在玩过家家,学唱儿歌,而二年级的张礼友已经开始研究英语,练习影视配音了!

张礼友喜欢上英语的原因有点“简单粗暴”——酷。

打游戏时候的配音很酷,影视剧中的对白很酷,而这种“酷”,让他感觉可以给自己一种震撼和感动,同样也可以把这种感动传染给他人。

于是,这种“酷酷的”语言对还是个小男孩的张礼友产生了“致命”的吸引力。从一开始不知其意“鹦鹉学舌”式的模仿,到后来有意识的钻研学习,张礼友对于英语语言发音也从喜欢而渐入“痴狂”。

一部电影看上几十遍直到把台词都背出来对于张礼友是再寻常不过的事儿;甚至在路上,张礼友也常常走着走着就开始背台词练习其发音和语气。

来自浙大的网红里昂 将爱好变为了生活方式

特立独行,自称“学痞”

高中毕业被保送至浙大英语专业,四年后又考上了浙大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是学霸?而张礼友更喜欢以“学痞”来定义自己——“‘学霸’是对于所有的知识都认真学习掌握,而我更倾向于学我喜欢的”,也正因为此,张礼友动摇过对于英语的热爱。

初中以前,张礼友学习英语更多的是从电影中学,是自主启发式的学习。而初中机械的应试教育显得枯燥无趣,张礼友一下子产生了抵触心理。但他很快想明白,自己所热爱的口语发音只是英语的一部分,但英语学习并非仅限于此,掌握正确的语法有利于更好的学习口语。于是,从没有记笔记习惯的张礼友在高中仅英语就有不下五本笔记本。

进入大学之后,张礼友同样经历了一段迷茫期。但所幸,他遇见了周星老师。

课程结束时,周老师要求上交一份报告,张礼友选择了大学生理财这一话题。上交报告时,周老师问他为什么选择这个主题,是出于兴趣?张礼友说,不。“那你喜欢什么?”“英语发音、配音啊”“为什么不写?”一句反问犹如当头棒喝问醒了张礼友。他开始反思和规划自己,重新定位自己的方向。如果说,对英语的爱是一把火,那么周老师点燃了这把火。而后来,张礼友在支教时遇见的何文忠老师则以自身钻研翻译及计算机辅助教学的经历告诉他这团火一定可以燃烧,从大一的专业课老师到研究生导师的马以容老师则教给了他如何使这一团火熊熊不绝的燃烧下去。

从爱好到一种生活方式

2015年3月,张礼友玩起了自媒体,创建了一个名为“里昂之声”的微信公众号,向粉丝推送音频朗读节目。“刚开始纯粹是个爱好,很简单,没有战略,没有盈利模式,单纯就是玩一玩”,找文章、挑选音乐、朗诵录音、后期剪辑,全部由他一手完成。

“这个社会太浮躁了,缺乏感动。我希望以这样一种方式,用语言之美来打动大家。”所以,里昂夜读多是柔情优美的散文诗歌以及歌词等,每一篇文字,每一首音乐都必是张礼友深有感触精心挑选的;对于朗读,他也不会刻意练习,每一次都是情之所至,“我喜欢那种第一次接触被文字所感染、沉浸其中的感觉,就像初恋一般真实而饱满”张礼友说。

美好的东西总是能引起共鸣的,“里昂之声”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随后,张礼友又创建了“良声英语”,把“里昂夜读”作为一档独立的网络节目开始打理;2016年3月,“里昂夜读”上架国内规模最大的在线移动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目前,“里昂夜读”在喜马拉雅平台的播放次数达到了1658.9万,并且在公众号、微博、有道词典、可可英语、英语流利说等都有很高的播放量,全网播放量保守估计达到3000万。

英语由最初的爱好变成一份事业,直到现在,渐渐成为了张礼友的一种生活方式。不仅仅是张礼友,里昂夜读伴随着三十几万听众入眠,也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一路走来,从单纯的喜欢,到经历过犹豫,再到明白心中所爱,确定自己的方向。张礼友自嘲是“感性和理性的矛盾体”,一方面“任性”地追求自己喜欢的,为做到极致奋不顾身;另一方面又对每一步都有着自己的计划和考虑。在这一过程中,张礼友对于竺老两问渐渐有了自己的理解:“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想清楚自己要什么。剩下的就是坚持初心和不断奋斗了。”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