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检察院办理两起新生入学诈骗案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6 13:10:40
分享

为了让孩子进入理想的学校,一些家长煞费苦心,四处找关系通路子,这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近日,上海市普陀区检察院办理的两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江某和杨某谎称教育局有人,可以帮忙办理学校入学手续,骗取多名家长“好处费”。

女儿无法入园 赵先生有苦难言

2016年9月,赵先生拿着通知书送女儿至某幼儿园报名,却被告知其通知书是假的,该幼儿园2016年入学新生名单中没有赵先生的女儿。眼睁睁地看着其他小朋友蹦蹦跳跳地进入幼儿园,自己的女儿却无法入园,赵先生懵了好一会儿,立马反应过来,自己找的“关系户”有问题!

原来,为了让女儿进一所比较好的幼儿园,赵先生曾经四处找关系,赵先生的妹妹看在眼里,也为侄女着急。经妹妹介绍,赵先生认识了妹妹所在的咖啡馆老板金某,金某自称在教育局“有关系”,然后将杨某介绍给了赵先生。

赵先生与金某约定12000元“代办费”,先付给金某5000元定金。不久,赵先生收到了杨某从微信上发来的幼儿园入学通知书,落款为某幼儿园名称,并盖有该幼儿园公章,于是他放心地将剩余的7000元代办费转给杨某。

PS制作入园通知书

知道女儿无法正常进幼儿园之后,赵先生立即打电话质问,然而杨某和金某都无法再联系上,赵先生幡然醒悟自己遇上了骗子,马上报了案。

经调查,杨某没有办法帮忙办理幼儿园入学手续,就自己制作了一份假的入园通知书,以骗取赵先生的“代办费”。“我上网打印了一份幼儿入园通知书,然后在外通过小广告找人伪造了幼儿园公章图片,我再ps在通知书上。”杨某在接受检察官讯问时坦白。

普陀区检察院检察官认为,犯罪嫌疑人杨某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以代办幼儿入学为名义骗取被害人赵先生人民币7000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涉嫌诈骗罪。近日,犯罪嫌疑人杨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普陀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赵先生的遭遇不是个例,在普陀区检察院近期办理的另一起案件中,王女士和她的朋友们也遇到了所谓“关系户”。

理发店结识“关系户” 热心介绍“助纣为虐”

王女士在老公的理发店认识了江某,闲聊中,她得知江某在教育局“有人”。2016年5月上旬,王女士的女儿到了该上小学的年纪,然而王女士并不满意女儿户口对口的区域学校,苦恼之时,王女士想到了“关系户”江某。她电话联系江某,希望她能帮自己通通路子,让女儿进入更好的学校。江某听了爽快答应,称可以帮她的女儿进入普陀区任何一所学校。

王女士与江某约定好35000元的“好处费”,先付25000元定金,事情办成后再交剩下的钱。不疑有他的王女士自己的事还没办成,又热心地将江某介绍给女儿同班同学的家长张某、方某和自己的表亲何某,他们和王女士有着同样的苦恼,都对小孩的户口对口区域学校不满意,想找一所更好的学校。

江某承诺帮忙,以代办的名义,她分别收取了张某4万元、方某5万元、何某3万元的“好处费”。期间,四个小孩都收到了各自心仪的小学的面试通知并前往参加,经此,家长们对这位“关系户”深信不疑。

百度小学电话报名

不料开学后,四个小孩都进了原本就能进入的学校。这下大家着急了,如果要进现在的学校,何必下那么大功夫,花那么大价钱?她们气冲冲地找到江某要求她退钱,江某却以各种理由推诿,无奈之下王女士报警。

经调查,江某谎称自己有亲戚在教育局,在明知自己没有能力帮忙办理入学的情况下,收取四名家长“好处费”。拿到好处费后她并没有用来办小孩入学的事,而是自己用掉了。“当时我公司资金有点困难,我基本把钱用在公司业务上,剩下的也都用掉了……一时还不出来。”江某说。

问及是如何让孩子们参加学校面试的,江某告诉检察官“我通过网上百度,找到各个小学的电话,然后帮他们报了名……其实她们自己打电话也可以报名参加的,只不过他们没打。”

普陀区检察院检察官认为,犯罪嫌疑人江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钱财145000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涉嫌诈骗罪,近日,江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普陀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检察官释法

不难看出,所谓的“关系户”骗法并不高明,无非是利用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在此检察官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新生入学的有关规定一般会通过上海市教委或各个区教育局的网站对社会公布,家长可以随时关注。对于声称可以“通关系”搞定的人要多留心眼,选择正规途径办理入学,切莫轻信所谓的“门路”。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