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涉足“教改”:阿里合伙人创办私立国际学校

作者:陈少远 来源:财新网
2017-02-16 11:19:15
分享

马云涉足“教改”:阿里合伙人创办私立国际学校

  资料图:马云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陈少远 实习记者 吴迪)马云投资教育又有新举措。财新记者15日从阿里巴巴内部人士处确认,阿里巴巴合伙人出资举办一所覆盖幼儿园、小学、初高中的15年制私立国际化的新学校“云谷学校”。

该校官网已于2月14日上线, 在其首页“谷主寄语”栏目中,马云以“谷主”身份表示: “希望为中国的教育发展和改革做一点努力和尝试。”

马云阐释这所新办校的办学方向为:立足中国、着眼全球,探索培养面向未来的孩子;幼儿园和小学以“育”为主,初中和高中大力放在“教”上。

马云指,中国的教育“教”非常好,但“育”一般——“教”指教授知识,“育”指培养文化。

据官网介绍,该校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个性化”和“科技导向”上。

据《杭州日报》报道,该校为“杭州首个国际公学概念”,马云曾称其是“‘浙江第一、全国唯一’的中西合璧私立学校”。这所十五年制的学校在义务教育学段和非义务教育阶段分别为什么办学性质?根据2016年10月审议通过修改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义务教育阶段禁设营利性民办校。对此,阿里巴巴内部人士回应财新记者,称“会遵循相关法律”。

官网消息称,“云谷学校”位于杭州西湖区云谷板块,建设用地面积220亩。该校分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部,师生配比达1:5,最终学生预计满员为3000人左右。

2017年,“云谷学校”启动的招生计划是3个一年级班和2个七年级班,班额分别为20人和24人。小学部招生“户口学区不限”,中学部则要求是“应届优秀小学毕业生”。

申请小学部入学时 家长需提供教育局规定的民办学校招生材料。从官网信息看,学校除对中国学生开放,也吸纳“外籍、港澳台”学生,非户籍家长凭暂住证以及其他要求材料也可以为孩子报名。

在该校的规划中,未来该校的办学规模为:幼儿园托班、小班、中班、大班四段,每班24人;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每班20人;初中七年级至九年级,每班24人;高中十年级至十二年级,每班18人。

此外,“云谷学校”还表示,虽然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学校独立办学,但会设置较高比重的直升通道。

该校自称,课程将以国家课程为基础,结合创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为学生提供幼儿园到高中“15年制的课程学习体验”。课程设置将分布在“双语言”“人文与社会”“数学、科学与技术”“体育与生活”“艺术”五大领域。

“云谷学校”称,在正式入职的教师中,将有30%—40%的教师来自全球招聘,具有5年以上国际教学经验,50%—60% 的教师来自国内优秀师资,要求“具有地市级以上的荣誉称号”。

“注重科技与教育的结合”,“云谷学校”还表示,将依托阿里巴巴集团强大的技术支持,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将前沿科技引入课堂教学。

“云谷学校”是云谷一期的重点项目之一,其所在的云谷板块位于西湖区、余杭区交界处的三墩镇双桥村。据《杭州日报》报道,《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正式将该区域纳入城市总体规划范围。该区域还被列入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是马云有意打造的“全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心”,未来,阿里系的蚂蚁金服、淘宝、阿里旅游等各类云数据,都会在此进行分析、处理。

《杭州日报》报道,“云谷学校”下还要挖出5万多平方米的空间,建1330个停车位,以及700多个非机动车位,满足小镇居民的停车。

对于该校具体投资额度和来源,相关信息说法不一。有媒体报道称,2016年7月14日,杭州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布的云谷国际学校的方案设计公告显示,云谷学校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总投资近13亿元,“所需资金由区财政性资金筹措解决”。但财新记者发现该网站上已查询不到公告原文。

马云在创业前曾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做过7年教师。2015年9月,马云发起“乡村教师计划”,由马云公益基金会每年向100名乡村教师提供总额1000万元的奖金资助和持续三年的专业发展。

2015年1月,马云担任校长的“湖畔大学”首次招生。财新记者发现,“云谷学校”官方微信号账号主体为杭州湖畔帕特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为邵晓峰,其是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湖畔大学发起人之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