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晋宁撤县设区 成为昆明第七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6 11:17:37
分享

2月15日,云南晋宁举行撤县设区大会,成为继盘龙、五华、官渡、西山、东川、呈贡之后昆明市的第七个区。

晋宁位于滇池南岸,历史悠久,夏朝、商朝时晋宁属梁州,周朝时属雍州。春秋末至汉初,晋宁是古滇国故地。

据悉,2012年,晋宁曾凭借多年发展首次跻身“县域经济十强县”之列,撤县设区工作也被提上议事日程。晋宁撤县设区,不仅是昆明市优化城市布局、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需要,也是晋宁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瓶颈制约,提升晋宁对外影响力和经济社会综合竞争力的内在需求。

2016年,国务院批准《昆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明确昆明中心城区的发展方向为“南延、北拓”,晋宁处于市域南北向发展主轴上。

据了解,在国务院批准晋宁撤县设区后,晋宁立即全面开展晋宁撤县设区筹备工作。同时,还谋划晋宁撤县设区后的发展定位,邀请国内知名智库专家团队调研晋宁,为晋宁发展把脉。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把晋宁打造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旅游康养新区、古滇郑和文化名城。

未来,晋宁将突出区位、气候、文化、交通等自身优势,坚持以全面融入昆明主城,服务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的工作出发点和总原则,以环滇池发展和昆阳、晋城双城互动发展为重点,抓住三次产业高效联动、产城一体化深度融合、创新开放双向驱动三个关键,重点培育具有国际水准的旅游、文化、康养、物流、装备制造五大产业,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突破、基础设施联通、城市品质改善、服务效能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六大工程。(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