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本月底在梓潼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6 10:04:48
分享

由绵阳市人民政府和四川省台办主办,梓潼县人民政府和绵阳市台办承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将于2月27日至3月1日在梓潼县举行。

据悉,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是2016年11月在“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上发布的41个2017年两岸交流项目中四川省唯一列入其中的一个项目。

本次交流活动将呈现“文昌祖庭、美丽梓潼”书画摄影展、两岸文昌文化讲坛、项目推介会、两岸学子拜文昌、丁酉年海峡两岸文昌祭祀大典、文昌出巡和梓潼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中国诗人蜀道行等九大特色活动。

其中,2月15日至25日,在四川省图书馆举行“文昌祖庭、美丽梓潼”书画摄影展览。通过著名画家普石、刘墨等书画名家在梓采风作品,展示文昌文化丰富内涵和梓潼极具地方特色的风土人情。

2月28日上午,举行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式及丁酉年海峡两岸文昌祭祀大典。祭祀大典将突出海峡两岸及全球华人“同根、同脉、同文、同行”的民族特点,七曲山大庙开庙仪式展示古老的庙会习俗;丁酉年文昌祭祀大典邀请著名主持人瞿弦和宣读祭文,举办“四川省对台文化交流基地”授牌仪式。

2月28日下午,将在七曲山大庙景区南山门广场展演梓潼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昌洞经古乐及乐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昌出巡、大新花灯、马鸣阳戏等内容,同时举办梓潼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

3月1日上午,将在七曲山大酒店举行文昌文化研讨会。与会学者专家就文昌文化展开研讨,达成传播文昌文化共识,形成文昌文化梓潼宣言,进一步阐释文昌文化当代价值,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据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圣健介绍,文昌祖庭、美丽梓潼,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是中国建县最早的古县之一,也是镶嵌在金牛古道上的一颗耀眼明珠,以“宏德崇文、明礼修身”为核心思想的文昌文化就发祥于此。

古往今来,文昌文化远播华夏大地,在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都有着广泛的影响。每年到文昌祖庭大美梓潼七曲山大庙旅游观光、朝圣祈福的台湾团队和游客也是络绎不绝,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日益频繁。

2011年8月,梓潼县成功举办以“弘扬文昌文化、促进两岸交流”为主题的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邀请了两岸知名人士、文昌文化专家学者、文昌宫祠代表、宗教界人士等共计200余人朝七曲、拜文昌、祈福家兴国旺。2016年3月10日至12日,梓潼举办了以“中华文昌·两岸情缘”为主题的第二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两岸文化认同,吸引了大批两岸同胞持续前来参访、祈福及朝圣,投资兴业。据统计,去年到梓潼县观光旅游的人数达到392.07万人次,同比增长24.19%。

“每年农历二月初三是文昌帝君张亚子的诞辰日,今年二月初一到十五又是七曲山大庙1088届庙会。”韩圣健说,希望通过举行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打响文昌文化品牌,扩大梓潼和绵阳的对外开放,提高四川文化的对外影响力,从而实现“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为拓展两岸交流合作领域、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作出新的贡献。

韩圣健还表示,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将是一次华人同胞的寻根之旅、一场两岸文昌文化的交流盛会。(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