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的成都商务十大新闻出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6 10:04:48
分享

近日,备受网友关注的“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的成都商务十大新闻评选”结果出炉,《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获批》、《2016年民生服务成效显著》、《中德(四川成都)创新产业合作平台基金正式成立》、《成都开展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工作》等新闻事件入选。

2016年,成都商务创新发展成效明显,涌现出一批备受社会关注的新闻事件。本次评选活动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情参与,自微信投票启动以来,大家纷纷通过手机为自己心目中的成都商务新闻事件投票、点赞,参与投票逾5000人次。

据统计,十大新闻事件排名如下:

01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获批

2016年8月31日,成都成功争取到国家级战略任务和试点,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力支撑,受到社会各界期待与关注。

02 2016年民生服务成效显著

依托品牌便民连锁企业、信息平台企业,叠加缴费、金融、保险、旅游、快递代存代取等公共服务50多项,延伸服务功能,建设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体系。完成城区新改建标准化菜市场10个,建成35个公益性菜市场,改造6个老旧市场。打造电商精准扶贫开发模式,全市已有国家、省、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6个,市级示范镇26个、试点村60个、服务站点600个,建成4个县域农村电子商务基地。举办了成都与甘孜、阿坝、凉山等民族地区的农商对接活动3次,组织本市企业30多家120余人次参与对接,达成农商对接意向协议60余项,协议金额4.2亿元。

03中德(四川成都)创新产业合作平台基金正式成立

2016年11月2日,中德(四川成都)创新合作产业基金发起成立。该基金总规模50亿元,落户于中国天府基金小镇,首期10亿元,专注于投资以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融合发展的、与成都市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具有协调效应的产业,涵盖高端装备制造业、航空配件、新能源、环保技术等行业,中德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04成都开展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工作

2016年12月19日,成都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启动。该评定坚持产业发展“标准化+”理念,在全国率先创新开展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工作,在楼宇经济发展引导指标体系、楼宇等级评价体系、楼宇统计监测体系、楼宇政务服务体系等标准化建设上加大投入,通过服务标准输出,推动成都“楼宇品牌”、“楼宇服务”走出国门。

05李克强总理考察成都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

2016年4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四川考察期间,对成都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项目——公益性菜市场建设予以特别关注,实地考察了益民菜市东苑店。成都在城乡一体的内贸流通创新发展体系、社区居民生活综合服务体系和公益性流通基础设施、法治化营商环境、流通管理体制等方面取得突破,为全国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受到国家商务部肯定。

06 2016旧金山·成都美食文化节

2016年11月10日,“2016旧金山·成都美食文化节”惊艳亮相美国旧金山和硅谷。本次活动是成都近年在海外开展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美食文化海外推广活动,首次以美食为媒,走进硅谷10余家高科技企业,开展“成都主题日”活动,并设立全球首个“成都川菜海外推广中心”,充分体现了美食与文化、经贸、旅游的融合,进一步提升了成都国际美食之都品牌。

07成都市服务业研究院正式成立

2016年8月8日,成都市服务业研究院正式成立。主要职责是开展全市服务业发展基础性、前瞻性研究,为政府及相关单位提供服务业发展方面的咨询服务,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参考。

08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建设

2016年1月,国务院发布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名单中,成都市作为12个城市之一进入榜单。成都随即出台《试验区实施方案》,建成投运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国际铁路港区依托已获批的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6.5万平方米仓库开展保税备货跨境电商业务,有效催生了新兴业态。

09全国率先开展电子商务创新企业评定

评审认定113家创新型电子商务企业,累计孵化培育创新型电子商务企业273家,不断培育壮大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主体,推动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2016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8300亿元,网络零售额超过1700亿元,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达到80%。

10成都被国务院列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

2016年2月14日,成都被国务院列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重点对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发展模式、便利化等8个方面的制度建设进行探索,有序扩大服务业开放准入。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