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月婴儿长出3斤重畸胎瘤 医生提醒早检查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7-02-16 09:58:48
分享

4个月婴儿长出3斤重畸胎瘤 医生提醒早检查

  图片来源网络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2月15日,大河网(www.dahe.cn)记者从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获悉,近日该院小儿普外科收治一名4个月大的男婴,因腹胀2个月,孩子肚子越长越大,与个头并不相称,该患者家属带孩子到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小儿外科就诊,经入院CT检查,发现腹部一个巨大的占位,专家初步考虑是个来源于腹腔或者腹膜后的巨大畸胎瘤,随后进行了手术治疗。

“经过腹部彩超等检查后,对孩子的病情进行评估。由于患儿幼小,病情复杂,因肿瘤长得较大,手术难度大,”该院小儿外科主任陈琦说,由于腹腔肿物较大,已压迫周围脏器,肿物来源及性质也无法明确,且肿物生长的速度较快,经过反复与患儿父母沟通病情,建议尽早手术治疗。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患儿父母十分理解并同意手术治疗,为了尽快为孩子 “减负”,经过充分术前准备后,进行剖腹探查术。

陈琦打开患儿的腹腔后,发现该肿物来源于胃后璧,呈囊实性,周围肠管等脏器明显受压,术中考虑为胃壁畸胎瘤,此病比较少见,小心分离并保护周围组织及脏器,成功完整切除该肿物及部分胃壁组织,修补胃壁。

手术完成后,经过测量,肿瘤重量达1500g,告知患儿家属肿物已完整切除,术后需要给予孩子进行对症治疗,孩子会很快恢复的,家属非常感动并表示感谢。

医生提醒

发现畸胎瘤应及时手术

据陈琦介绍,畸胎瘤发生于胚胎组织, 为生殖细胞来源的真性肿瘤,含有3个胚层的多种组织,这些组织可由成熟的、未成熟的 或两者兼有的成分所构成,排列结构紊乱。其发生部位与胚生学体腔的中线前轴或中线旁区紧密相连,故常见于身体中线及两旁、骶尾部、纵隔,腹膜后及卵巢、睾丸均好发,胃壁畸胎瘤很少见,其发病率不到整个畸胎瘤的1%。

本病一经确诊,应尽早手术。陈琦同时提醒家长朋友,定期给孩子做腹部彩超等相关检查是非常必要的,要做到及时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线索提供 鲁颂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