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品牌建设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5 20:44:10
分享

2017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品牌建设年”

“品质决定品牌,品牌决定价值”,宁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在2月15日召开的“2017年全区葡萄产业工作会议暨产区品牌建设年启动仪式”讲话中特别强调了关于“宁夏葡萄酒”品牌建设。宁夏回族自治区相关部门领导和区内葡萄酒专家学者,十一个葡萄主产市、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及葡萄产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各产区酒庄庄主等参加此次会议。

记者在会议中了解到,2016年宁夏葡萄酒产业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生产葡萄酒1.2亿瓶,销售4.1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带动劳动力就业12万人,酒庄接待游客35万人次,实现综合产值近200亿元,全区葡萄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17主要预期目标是:葡萄酒产量达到2亿瓶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以上;实现综合产值300亿元以上;销售收入达到60亿元以上;带动12万劳动力就业;酒庄接待游客40万人次以上。

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曹凯龙在汇报讲:“2016年产区知名度得到有效提升,产区品牌塑造与市场推介成效明显。银色高地酒庄的葡萄酒成为李克强总理招待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国宴用酒。11个酒庄的14款葡萄酒成为外交部接待用酒,外交部王毅部长称赞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是中国最好的葡萄酒;40款葡萄酒在波尔多葡萄酒城展示3年,宁夏成为中国唯一在波尔多葡萄酒城亮相展示的产区;贺兰晴雪等酒庄出口到法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在福建、浙江、成都、重庆等地也打开了市场”。

据介绍,2016年全区不仅在葡萄基地建设质量上也得到了稳步提高,同时部分重点项目建设也有序推进。截至到2016年底,全区葡萄总面积达62万亩,其中酿酒葡萄54万亩;葡萄产业为移民提供了12万个就业岗位。还建立了贺兰金山、青铜峡鸽子山、红寺堡肖家窑三个试验示范区,实施了《优质抗寒酿酒葡萄新品种选育及酿酒葡萄品种区域化比较研究》项目;完成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风土区划研究》的方案论证。

关于2017年的整体工作,曹凯龙提到:2017年葡萄产业发展主题确定为“品牌建设年”。宁夏葡萄酒产业要坚持酒庄酒发展模式,以打造世界优质葡萄酒产区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品牌建设为抓手,着力在规模效益、品牌建设、市场拓展、产区监管上下功夫,不断完善葡萄酒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形成一二三产全面融合发展新格局,走出一条更加符合宁夏实际的葡萄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做整体工作部署时,曹凯龙还谈到,2017年,宁夏将通过推介会、专题会等途径着力打响产区及产品品牌;通过整合外流葡萄资源,做实葡萄酒线上综合交易平台等方式提升产区生产和商业运营能力。同时在葡萄酒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全产业链全程化监管等层面加大推进力度,进一步促进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发展。

最后,国务院参事、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名誉副理事长张纲在发言中强调了培育品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祝愿宁夏葡萄产业在品牌培养创建中能够再造辉煌。

据了解,未来四天,还将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武常岐等专家,就“产区品牌建设”、“市场营销”、“园区经济”、“品牌塑造”、“葡萄酒与文化旅游融合及商业运营”等专题,对各酒庄庄主进行集中培训。

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郭少豫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