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检验检疫局积极助力首批羽绒制品腾飞国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5 18:57:17
分享

羽绒业作为福州长乐地区的优势传统产业,产销量一直在全国保持先进水平,但各企业或以内需驱动为主,或作为出口优势企业下游供货商,始终保持较小规模,无法完成独立出口,开拓外需市场。福州检验检疫局力图先行先试,积极帮扶羽绒企业打造产业特色,提高质量腾飞出国门,近日成功检验检疫完成首批重量1.92吨,货值6.97万美金的水洗白鸭绒出口台湾,这是福州辖区首批出口水洗鸭绒,实现羽绒出口零的突破,也是福建辖区近8年来首批出口此类商品。

福州检验检疫局采取以下四项措施,积极帮扶羽绒企业升级改造,有效融入国外市场。

一是提升监管水平,打造质优价廉合格产品。针对羽绒产品特点,福州检验检疫局探索归纳 “四三二一”的羽绒管理模式,确保产品质优价廉。即把好“四关”:源头管控关、生产环节关、清洁卫生关、技术检测关;强化“三管”:管好陆禽毛是否超标、管好低绒类是否存在长毛片超标、管好高绒类是否存在“缺斤少两”;提高“两个意识”:主体责任意识、疫情防控意识;达到“一个目的”:确保出口羽绒的检疫把关和质量安全。

二是热情服务企业,提供技术信息服务。按照企业“规模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的相关要求,积极帮扶企业收集各潜在市场非关税壁垒措施,逐项拆解分析,指导企业以符合出境国家或者地区的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为目标实施硬件改造。从预申报进口之前就深入工厂开始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冒高温居于生产一线一线提出改造建议,确保了了企业能以最短的时间、最少的弯路、最优的质量完成各环节硬件改造工作。指导企业引入质量管理体系,于管理体系试运行窗口期多次开展管理小组技术培训及指导性运行检查,帮扶企业成功完成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并稳定运行。

三是提前介入出口环节,打造便捷快速通关环境。针对企业首次出口产品对相关标准及流程不熟悉情况,福州检验检疫局第一时间组建羽绒工作小组。长乐办主任带头深入现场宣贯检验检疫相关政策法规,并要求把检验检疫监管工作落实到点到人,保证企业与检验检疫沟通顺畅有效,将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出口产品生产环节,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同时要求企业树立良好质量信誉,便于实施信用监管、验证监管,加快放行速度。

四是加强企业主体意识,助力质量文化形成。企业是出境羽绒制品的生产经营的主体和第一责任人,质量安全水平是企业生存的根本。福州检验检疫局指导企业于各岗位工作点制定相关制度并上墙,拆分各工段、岗位制定作业指导书并利用业余时间免费培训。收集提供遭境外退运、通报等反面案例并仔细解读,总结失败教训,引导企业自发开展风险分析及风险排查并予以指导,提升企业质量安全意识,助力企业自发形成质量文化。(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